独家探班话剧《守岛英雄》 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的王继才

2019年03月15日 18:54: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黄路莹 奚欣晨 王婕 实习记者/黄思佳) 

  “岛是国家的,我走了,岛怎么办?”为了守在开山岛上,他错过了女儿的婚礼,错过了外孙的出生,错过了与老父亲的最后一面……他是守岛英雄王继才

  2018年7月27日,积劳成疾的老民兵王继才永远地离开了开山岛,他的事迹感染了万千民众。为了让王继才的形象留在人们的心中,为了把王继才的精神一代一代的传递下去,江苏省演艺集团于2018年底创作出品了原创话剧《守岛英雄》,并在南京市文化馆大剧场进行了首演,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不管是台上演的人,还是台下看的人,都被王继才守岛的32年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震撼着。

  经过几个月时间的精心调整与打磨,话剧《守岛英雄》将于今年3月22日在紫金大戏院再次与观众们见面,荔枝新闻记者为此专程前往剧组的彩排现场,对该话剧的主创团队进行了一次深度专访。

  原创话剧再现英雄精神:守岛,就是守国

  1986年8月30日,王仕花登上开山岛,搜寻她“失踪”的丈夫,可只找到了一个胡子拉碴、满身臭气的“原始人”。

  王仕花气急:“别人都不守,我们也不守!”

  王继才说:“要走你走,我决定留下!”

  王仕花走了,可不到一个月她带着包裹,又登上了这座小岛。

  从此刻之后,他守着岛,她守着他,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息。

  话剧《守岛英雄》是根据王继才的真人真事改编而成,讲述了王继才在妻子王仕花的陪伴下,信守承诺,不负使命,克服无水无电、缺医少药、孤独无助等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一朝上岛,一生卫国,与开山岛生死相依的感人故事。

  王继才夫妇32年如一日值守在开山岛上,每天清晨,风雨无阻, 准时升起国旗,寒来暑往,悉数春秋,坚持巡建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救渔民……在寂寞中挑战生命的极限,在清贫中开拓精神的富有,在诱惑中坚守人生的底线,在平凡中走向心灵的崇高。

  “这个话剧就是王继才精神的一种再现。”导演袁俊平表示,王继才以岛为家,以岛为国,在他身上所挖掘出来纯粹却又让人难以置信的人情、人性、思想等等一切都将在话剧《守岛英雄》中有所体现。

  多少人能在平凡中坚守承诺,矢志不渝

  “开山岛插着国旗,我们天天守的就是国土。”

  在王继才夫妇眼里,祖宗基业,寸土不能丢!

  曾经的开山岛在1939年被日军作为跳板登陆灌云,屠杀我军民1万多人。每每想起,王继才就越发看重值守任务:“我不能对不起老祖宗流的血!”

  守岛的岁月里,王继才夫妇练就了“火眼金睛”。他们先后向上级报告了9次涉嫌走私、偷渡的违法案件,其中6次成功告破。

  •主演们直言:越了解王继才夫妇,就越觉得自己做不到

  话剧《守岛英雄》共有两组演员,两位王继才的扮演者在谈到是否能像王继才那样不顾一切的坚守在开山岛上时,都表示难以想象自己能够做出同样的决定:

  “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现在的世界充满太多的纷扰和诱惑,我可能坚持不下来”隋剑超说道。

  杨鹤云也认为,“如果我从出生就在岛上也许我可以永远的生活在岛上,但是现在说让我连续48天不洗头不刮胡子一个人在岛上,这真的是一件难以接受的事情。

  剧中王仕花的扮演者之一梁曦表示,自己在做了母亲之后对孩子的那份责任让她更加无法做出这样的选择,“越是了解,我就觉得自己越做不到;越深入人物本身,我也越能体会到王仕花的了不起。

  •采访一度无法继续,女主角频频泪洒现场

  王仕花的另一位扮演者熊伟娇在采访中几度强忍泪水,用颤抖的声音向记者介绍着自己参演这次话剧的心情,说到动情之处时,她更是潸然落泪甚至哽咽到无法说话。

  熊伟娇与其他三位主演想法不同,她认为自己可以像王仕花一样陪着丈夫守着这座小岛,“王仕花这个人物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一开始我接到这个本子之后我就很有感触,在我见到王仕花本人的时候,她虽然看着非常瘦弱,但从她身上散发出来的那种力量让我觉得非常震撼,让我的内心更加坚定。我觉得我也能和她一样坚持。”

  正因为王继才和王仕花在看似平凡的生活中日复一日的坚守,才让我们所有人看到了他们的不平凡,也通过他们看到了自己曾经相信并坚持追寻的初心。

  用话剧的戏剧性来体现平凡中的伟大

  “在32年的时光流转中,我们艺术地处理了岛内外的生活使两者产生强烈的对比。一边是越来越繁华,另一边是依旧冷清与寂寞,通过时空的变化表现岁月的流逝。”袁俊平导演坦言道,对于很多细节,话剧的表现力不一定能达到文字的来得直接,他运用王继才在岛上无数真实可靠的生活细节进行叠加,希望这种累积效应的表现手法能形成一种几何的放大,把观众带入到情境当中。

  “王继才为什么伟大?他每天在做一个看似平凡的事情,但他用了32年的时间累积,把这些平凡变成了伟大。”袁俊平导演赞叹道。

  一口水窖、三只小狗、四座航标灯、数十棵被吹歪的苦楝树、200多面升过的旧国旗,勾勒、构成王继才夫妇共同在岛上的春华秋实。

  王继才夫妇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3月22日晚19点30分在紫金大戏院,话剧《守岛英雄》为你演绎一位普通民兵的英雄事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