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美术馆2018年度收藏作品展(第一部分)将于江苏省美术馆展出

2019年03月11日 18:52:29 | 来源:江苏省美术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江苏省美术馆2018年度收藏作品展(第一部分)

  主办单位:江苏省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9.3.8—2019.4.7

  展览地点: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三楼(南京市长江路333号)

  展览前言

  作为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美术馆,藏品资源是其发挥保护、研究、展示等其他职能的根基与前提,没有坚实和丰富的藏品基础, 提供其他层面的服务便无从谈起。因此,美术馆的收藏工作不仅是为国家的艺术宝库积累和补充资源,更是为了以藏品带动展览、研究、创作、公共教育等多个层面的功能和服务,从而更好地传播优秀文化,树立经典和标准,对社会实现美和道德的启发与教育。根据这样的目标与宗旨,纳入美术馆收藏范畴的作品应当是一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精品力作, 它体现时代的精神, 也承载着艺术家对社会和人生的思考。

  江苏省美术馆作为国家重点美术馆之一,经过长期积累已有了一定的藏品基础,同时根据本馆的学术定位和发展需要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收藏工作。在收藏方面,立足江苏,视野面向全国乃至国际,一方面注重补足既往藏品脉络中的空白,另一方面关注当代的优秀作品,同时对具有标杆意义的名家名作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收藏。在学术上突出经典性与当代性的结合、地域性与国际性的结合,兼顾数量与质量、深度与广度,不断丰富和完善江苏省美术馆的藏品谱系。

  江苏省美术馆2018年共收藏作品452件,其中包括中国画14件、油画44件、版画209件、书法87件、摄影2件、印章96件。此次展览展出其中的中国画、油画,以及部分摄影和印章作品。

  2018年度江苏省美术馆的收藏和捐赠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财政部的扶持下,江苏省美术馆于2018年实施了“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收藏了吴昊家属捐赠的87件版画作品。吴昊作为长期活跃在台湾的艺术家,在如何吸取民族传统与发展自我风格的问题上不懈探索。他的作品是悠游于写实与抽象、现代与乡土之间,并始终绽放新意的例证之一。对其作品的收藏不仅是对江苏省美术馆藏作品的补充,更丰富了整个20世纪美术方面的藏品脉络。

  本年度,江苏省美术馆集中收藏了中国百家金陵版画展的一批作品。除对获奖作品的收藏之外,还自主收藏了其他67件优秀的版画作品。其中有不少作者是活跃在当下的青年艺术家,他们对新技术、新信息更为敏感,也更具创新力。他们的作品表达了对当代更多新兴事物和话题的关注,在表现手法上更丰富和多样化,体现出当代版画艺术的新生命力。此外,我们还收藏了第十届江苏省油画展的获奖作品38件,这些作品以艺术的形式反映了新时代的精神风貌,不仅形式上颇具表现力,同时也有较高的精神品格和学术价值。

  本年度的作品收藏以捐赠和购藏相结合,江苏省美术馆感谢艺术家和捐赠者的支持和奉献,我们将珍藏这批优秀的美术作品,同时根据学术性、主题性对这些精品进行研究、展示,在妥善保存作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它们的利用率,更充分地发挥它们在文化服务、传播、交流中的作用和影响。

  江苏省美术馆

  2019年3月

  部分展出作品赏析

  中国画 《擎水抟风浪雪翻》 2009 张继馨

  中国画 《古道烟云》 2018 许钦松

  油画 《百合花》 2008 徐明华

  油画 《绩溪农舍》 2017 沈行工

  油画 《妖艳美人之一》 2018 陈世宁

  油画 《在红旗下成长——我为祖国守大桥》 1972 陈坚

  中国画 《余剑华山水画册之一》 1935 俞剑华

  中国画 《玉树临风》 庞元济

  油画 《极地科考·雪龙号》 2018 时卫平

  油画 《冬野》 2018 陆庆龙

  油画 《海韵》 2018 孙俊

  油画 《梅破春近》 2018 金捷

  油画 《风笛手》 2017 张五力

  中国画 《半是烟云半是仙》 2015 杨耀宁

  油画 《2011年我画孙中山》 2011 金田

  油画 《等待德加》 2014 邢健健

  中国画 《人物》 高洪啸

  中国画 《屏·愉》 2016 庄道静

  中国画 《泳系列》 2016 石晓

  油画 《长江大桥》 2013 戴家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