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味土嗨的马庄香包花灯,你见过吗?

2019年02月19日 19:07: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花灯看的嗨不嗨?如果审美疲劳了,戳这个视频,给你一番土味土嗨的马庄香包花灯视听享受!

  都说正月十五看花灯,江苏徐州的马庄村多年来一直有村民自己做花灯闹花灯的传统。不过这个村子今天却有一道不一样的风景:村民们做了一种特别的花灯,叫香包花灯。而且啊,香包是马庄传统特色,最近一年更是特别火。

  徐州香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马庄香包是徐州香包的代表。最近,擅长做香包的村民把花灯和香包相结合,用一款新的花灯来为元宵佳节增添气氛。

  马庄香包在创业之初,从旅游小商品做起。近两年来,村民们逐渐认识到香包所承载的文化意义,很多年轻人加入到香包产业的发展和香包文化的传承中。马庄香包卖火啦!

  “真棒”、“初心”等款式深受游客喜爱,旺季里,马庄村香包大院里的“真棒”每天就能卖出一两千个。2018年,马庄香包出现在深圳、长沙、香港等地的展会上,仅深圳一笔订单就多达十万件。

  因为工作时间自由,村里的妇女也很愿意学做香包。从最初做香包每个月赚2000元左右的工资,如今已经上涨到每月3000-4000元。

  现在,马庄香包承载了更多和传统节日相关的文化。如七夕推出的情侣香包、元宵节推出的香包花灯等。就连幼儿园也来定制“真棒”送给孩子们,表达祝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00江苏卫视频道《新闻眼》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超楠 杨伟东 耿润方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