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闹"元宵 江苏各地好热闹

2019年02月19日 18:49: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9日是我国传统的元宵佳节,人们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在流光溢彩的美景、香甜软糯的元宵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祈愿阖家幸福团圆。 

  【火树银花不夜天 花灯送福满人间】

  江苏台记者吴迎旋: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南京夫子庙,此时此刻,这里已是华灯初上,游人如织。今年的灯盏分8大片区,最有看点的就是我身边的夫子庙大成殿片区,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灯王,有朋自远方来,以及大成殿内近百组以尊师重教、礼仪传承为主题的大型灯组。

  今年秦淮灯会一改过去以生肖灯为主的灯组主题,以儒学文化为核心,注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今年灯会还新增了明城墙和白鹭洲公园两大片区,让游客可以从"水陆空"三层视角,多角度领略秦淮灯彩的魅力。

  游客:特别有南京那种六朝古都,古色古香的感觉。

  江苏台记者谢学敏:今年邳州沙沟湖水杉公园一共有70组形态各异的灯组,今年这个灯会最大的特色就是水上灯组,现在在我身后正在上演的水幕电影,就吸引了很多的市民前来观赏拍照留念。

  徐州邳州元宵灯会上,一组高铁造型的花灯标志着这里即将进入高铁时代。南通首届唐闸元宵灯会上,"唐闸、张謇"等主题灯组尽显南通"近代第一城"的魅力。常州苏台灯会上,数万盏花灯光影交织,最受瞩目的要数苏台两地手工艺人制作的生肖猪灯,宝岛风情与江苏特色交相辉映。

  常州市民王文英:我很开心,我看了做得很好这个灯。

  【舞龙猜灯谜 民俗表演花样多】

  在泰州、盐城等地,舞龙狮、打莲湘、踩高跷、木偶戏等民俗巡游活动高潮不断。镇江句容传承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镗舞"惊艳上演,引得观众阵阵笑声、掌声、喝彩声。徐州土楼村举行了一场热闹的花灯比赛,虽然造型各异,但都是利用村民家的废弃物品制作而成,让人眼前一亮。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土楼村村民刘书玲:这个寓意就是红红火火,预祝我们越来越好。

  作为元宵节传统活动之一,猜灯谜在连云港灌南县、镇江丹阳、苏州吴江等地欢乐开场。在淮安吴承恩故居景区,200多条灯谜均以西游文化为题材,传承经典且趣味十足。为了让小朋友们更好融入传统佳节氛围,扬州等地通过小猪佩奇剪纸、喂汤圆、送福字等活动,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流行元素成功结合。 

  扬州市漕河社区小朋友张楷京:我用我自己写的字,祝爷爷奶奶们福禄寿喜财。

  【吃汤圆享团圆 元宵节里温暖多】

  各地志愿者也纷纷行动起来,镇江、苏州、宿迁、连云港等地的志愿者分别与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环卫工人、远离家乡的干警们一起包汤圆。淮安火车站举办了一场送元宵吃汤圆活动,让旅客在旅途中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温馨氛围;在泰州等地,一些外国友人也学起了做汤圆、扎花灯、猜灯谜,感受浓浓的中国节日氛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吴迎旋 罗聪懿 李栋 李泽灏 周杨杨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