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博物馆这件神秘瓷器,到底什么来头?

2019年02月17日 14:56:29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可能是六朝时代最神秘的青瓷器物。看似平常的罐型器的口上,“建”起了楼屋,上面点缀着兔子、飞鸟等,还有双手合十虔诚的僧侣。有人称它为“谷仓”,认为是当时农用建筑的再现;更多人称之为“魂瓶”,认为其造型、元素反映了墓主人的精神世界……到今天还没有准确说法。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种雕塑与青瓷器物的结合,就是一千多年前六朝早期庄园生活的缩影。

图片
南京下关狮子山出土的西晋青瓷堆塑人物楼阙魂瓶。张可 摄

  魂瓶上有花鸟鱼虫,充满神秘色彩

  南京六朝博物馆的2楼展厅,集中展示了4件青瓷魂瓶:分别是南京下关狮子山出土的西晋青瓷堆塑人物楼阙魂瓶、南京板桥出土的西晋青瓷堆塑人物楼阙魂瓶、2件同为江宁上坊出土的三国东吴青瓷堆塑人物楼阙魂瓶。

  4件“魂瓶”约为50厘米高,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下方的器型为典型的“罐”,罐口上沿是一座“雕塑”:几层高的楼阁,还有花草、树木,人物行走其间,点缀有飞鸟、家豚……整个画面既非叙事也非写实,似乎是将六朝贵族生活中的多个元素融合在一起。特别是南京下关狮子山出土的西晋青瓷堆塑人物楼阙魂瓶,下方有一排僧侣或信众模样的人物,他们盘腿而坐,双手合十于胸前,口部微张,似乎念念有词,更让整座“魂瓶”的画面充满神秘、魔幻的色彩。

图片
三国东吴青瓷堆塑人物楼阙魂瓶。张可 摄

  瓶上景观体现六朝时园林模样

  今天成为热门旅游景点的江南园林,都可以溯源至六朝时期,而魂瓶上的楼阁与自然景观雕塑,正是六朝时园林的模样。园林的诞生与发展,见证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的一个转型期:六朝时,一方面在放任之下,贵族官僚士大夫私自占地;另一方面朝廷也不断给他们赐予土地,土地私有制全面扩大。同时,在园林出现后不久,中国的山水画、山水诗开始登上文学艺术舞台,为中国人的基因注入无法磨灭的“山水情节”。 
      (来源:扬子晚报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