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不发朋友圈,却用古画告诉你,千百年前的无锡长这样!

2019年02月17日 13:15:48 | 来源:无锡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古画中的笔墨

  就像是一幕幕穿越时空的光

  经过百年千年

  它的绚烂依然还在流淌

  千百年前的无锡

  就是这样

  被定格

  被抒写

  被凝视

  康熙南巡图

  壹

  1689年正月初八,康熙开始第二次南巡,沿京杭大运河行进,当然也途经我大无锡。为了纪念这次南巡盛典,康熙下令以宏大的绘画叙事方法记录此行经过,也为我们留下了几百年前无锡的珍贵影像。

  《康熙南巡图》共12卷,无锡之行出现在第七卷,画面起始是无锡惠山、锡山、秦园(寄畅园)、黄埠墩。

  沿河而下,行至无锡县城。城楼一侧“无锡县”三个字清晰可见。时值正月前后,依稀可见张灯结彩,人流川息,十分热闹。

  惠麓品茶图

  贰

  《惠麓品茶图》画的是无锡惠山“天下第二泉”旁,僮子于竹炉前煮茶,三人席地而坐品茗。

  

  清 沈焯 惠麓品茶图

  纸本设色 浙江省博物馆藏

  明代,文征明同书画好友蔡羽、汤珍、王守、王宠等游览无锡惠山,在惠山山麓的“竹炉山房” 以茶会友、饮茶赋诗。烹茶用的水,古人讲究无锡惠山泉水。好茶,好水,好友,是品茶氛围。

  明 文徵明《惠山茶会图》

  纸本设色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寄畅园图

  叁

  寄畅园历久弥新,是至今保存较好的一座江南古典名园,但其四百多年前的真容究竟如何,我们只能从古画、文献中管窥一二。

  明 宋懋晋《寄畅园图》

  清 乾隆帝弘历《寄畅园杂韵》

  上两幅画中锡山、惠山作为背景烘托,虽然画得极为简略,但大体的方位与山形却勾勒得十分清晰。


明代 宋懋晋《寄畅园五十景图》(局部) 第二十四图“曲涧”

  明代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的夏天,王稚登写了一篇《寄畅园记》,文中描述了这样一处胜景:“引悬淙之流,甃为曲涧,茂林在上,清泉在下,奇峰秀石,含雾出云,于焉修禊,于焉浮杯,使兰亭不能独胜。”这正是上图中所绘的“曲涧”。曲涧今已不存在,清初被改建成为八音涧。

  “鱼之乐”,是哲学史上最耐人寻味的问题。明朝重修寄畅园的秦耀,他在跨水长廊中设置一槛,与好友斜倚美人靠上赏鱼。他还专门写了《知鱼槛》一诗:“焉知我非鱼,此乐思蒙庄。”

  渔庄秋霁图

  肆

  想象一下,几百年前的太湖,有一位倪公子游荡其间,观赏风景,寻僧问道,或是诗画自娱。他的画,就如同这般太湖水,雾气弥漫,飘逸淡泊……这位倪公子,便是大名鼎鼎的无锡画家倪瓒。

  元 倪瓒《渔庄秋霁图》

  上海博物馆藏

  水天一色,超然出尘。他对家乡太湖清幽秀丽的山光水色,细心观察,领会其特点,加以集中、提炼、概括,创造了新的构图形式,新的笔墨技法,因而形成新的艺术风格。

  来源:倷伲无锡、无锡梁溪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