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定制公交今年大幅加密 降低市民出行成本

2019年02月16日 14:28:11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7日是环蠡湖新春观光定制公交专线运行的最后一天,随着该条专线的运行收尾,无锡公交集团首次针对社会乘客特殊时期出行需求推出的30条定制公交专线运行也暂时告一段落。

  “未来开行各类‘定制’专线将成为公交部门的常规动作,以培育更多市民关注、接受专线的意识。”无锡公交集团营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节后一上班集团已经在着手考虑3至5月周末开往“春天”的游园专线,及清明期间的墓区定制专线。

  客流:环蠡湖专线日运送乘客百人

  据统计,无锡公交集团每天开行的常规线路有268条,包括9条微巴公交线。从2017年6月起,针对大型企业、学校等单位的员工和学生出行需求,定制了不少固定方向的专线,到目前为止这些专线接近百条。

  但是针对社会乘客特殊时段前往某些方向的定向化出行需求,却很少开行过定制公交专线,今年春节一次性推出30条还是首次。

  这30条新春特色定制公交专线涉及返乡、购物、迎新祈福等方面的出行需求,比如甘露青鱼直销专线、朝阳果品天鹏市场定制专线、环蠡湖新春观光定制专线等,开行时间从1月下旬开始陆续推出,运行时长从1天到半月不等。

  30条定制专线推出后受到了市民和社会广泛关注,但从数据统计情况来看,客流情况一般。比如购物定制专线出车160次,运送乘客仅为2000人次,每趟车次载客不足13人次。环蠡湖观光微巴线每天运送乘客100人次左右。梅园踏青、朝阳果品天鹏市场专线分别出车25个班次和30个车次,运送乘客不足百人。

  公交集团营运部有关负责人在分析客流不高的原因时指出,春节前后天气不佳,雨水偏多降低了市民出行意愿,加之专线前期推广期短,知晓率不高。

  定制:今后专线将成“常规”动作

  “一条公交线路推出时,从知晓度到培育客流需要一个过程,定制专线更是如此。”30条首批春节档定制公交专线刚刚下线,客流虽然一般,但公交集团定制的计划却没有因此停止,反而将更广、更多地扩大定制区域。昨天,无锡公交集团营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着手考虑春季、清明期间的定制专线了。今年春季3月到5月,公交集团将计划定制开往梅园、鼋头渚等景区的公交专线,每个周末开行。4月清明节前后,将在锡山区、惠山区、新吴区等区域定制前往各大墓区的专线。

  该负责人表示,社会发展,加之网约车的大量增加,高品质的快速专线越来越受关注。公交乘客出行需求上的个性化要求也越来越明显,作为常规公交线路的有益补充,定制专线将成为公交集团今后的重点动作,今年“五一”“国庆”、万达茂游乐园开园等节点都将针对性地开行定制公交专线,对市民来说,有灵活的定制专线可以选择,将大大降低出行成本。

  未来:呼声高“定制”线升格常规线

  前不久召开的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明确,无锡交通出行服务要逐步由“保障型”向“品质型”转变,城市公交线路体系要更加完善,今年将加大定制公交、微循环公交的发展。

  无锡公交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今后“定制”线路在开通前,将充分听取大众乘客的意见和建议,增加互动性,避免简单的“公交先开定制线后乘客来乘”,倡导“乘客要去哪,公交来定制”。如果定制专线开行后效果不错,社会呼声高,定制“专线”将升格为新的常规线路。

  在发展定制公交专线的同时,无锡公交集团今年还将增开单程5公里左右的微巴线路(2月13日已开通西漳工业园微巴线),至少6条,主要是从社区、工业园区到地铁换乘站、主干道之间的微巴线路。未来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通车后,现在途经长江路、盛岸路的常规公交线路将进行撤并重组,以提高运行效能。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