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木雕大师“妙手生花” 木雕《清明上河图》初露芳容

2019年02月16日 15:58: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画家张择端的经典之作,千百年来备受人们推崇。最近,由扬州木雕大师周善生花费2年多时间创作的木刻版“清明上河图”初步完工。记者来到周善生的家中时,他正在对作品进行局部完善。这件木雕作品长达4米,约0.7米宽,众多人物的动作、神态各不相同,镂空雕刻的树木、花草等景物栩栩如生,北宋汴京城的市井生活,真实地展现在眼前。周善生今年56岁,是扬州木雕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他告诉记者,创作《清明上河图》木雕是他年少时就有的一个梦想。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周善生收到了一块超大的金丝楠木木料,思前想后,他决定实现年少的梦想,以木雕的形式把《清明上河图》刻出来。为此,他从网上下载了完整的画作,反复揣摩。周善生说,《清明上河图》人物众多,还有大量的亭台楼阁、花草树木,用木雕展现出来难度相当大,一刀败笔,很有可能就前功尽弃。

  为此,周善生全身心投入到了创作当中,寒来暑往、从不懈怠。为了展现出画作中波光粼粼的效果,光雕刻水浪,就花费十几天的时间。周善生说, 一刀一刀地把“水浪”挑出来,是很麻烦的。力度要恰到好处,否则一用劲就断掉了。

  经过2年多时间的精心雕琢,木刻版《清明上河图》作品终于初现芳容。周善生表示,由于木料长度的原因,他目前只完成了《清明上河图》的三分之二。将来,他打算寻找合适的木料继续将《清明上河图》完整地展示出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元 扬州台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