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拾金不昧的她说:捡到了东西还给人家心里踏实

2019年02月13日 14:26:23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辖区有个环卫工阿姨,带了一个装有3000多元现金的包过来,请我们帮她找失主。”过完春节,到了正式上班的时间,淮安市清江浦公安分局北京路派出所民警想到年前发生的事,仍然对这位阿姨赞不绝口。“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带着捡到的物品来找失主了,上一次捡到的包里光现金就有近三万。”

  捡到手机不会接被误会 她理解失主着急

  12日上午,在民警的介绍下,记者到清江浦区青年路菜场附近的公共厕所找到了正在打扫卫生的周黎明阿姨。对记者的到来,今年59岁的周阿姨显得有点意外,连连摆手说这事不值得采访。闲聊了一会,周阿姨说起了这些年捡到东西的经历。光是手机,她就捡到过好几次。她回忆说,第一次捡到手机到现在已经近十年了。当时她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韩泰轮胎厂负责修剪草坪,就是在草坪中捡到的手机。她怕失主着急,第一时间把手机送到了保安室。值班保安看到后对她说,这手机要值好几千块钱呢。

  在那之后不久,周阿姨成为了环卫工人,一直负责此处公共厕所的卫生工作。由于很多人上厕所时会将手机或者包放下来,走的时候又容易忘记,周阿姨捡到的东西就更多了。大概三年前,周阿姨在卫生间发现一个苹果手机,就把手机拿到管理间等失主回来找。不一会儿,手机上不断有电话打进来,因为不会用智能手机,周阿姨不知道怎么接,也不敢随便操作,只能干着急。直到有位年轻人过来上厕所,电话又响了,她才请人家帮忙接了电话,告诉对方手机被遗忘在这里,请对方过来拿。没想到的是,失主来了以后不仅没有感谢,还指责她一直不接电话是想占为己有,这让她挺委屈。“后来转念一想,人家丢了手机也着急,找到就好。”

  数万现金交到派出所 她说心里踏实

  周阿姨第一次给派出所民警留下深刻印象,是在2016年的时候。她早已记不清具体是哪一天了,只记得那天早上八九点钟,她打扫卫生间里的一个隔间,一开门发现有个包摆在里面。她拿过包一看,里面有几沓捆着封条的现金。她将包保管起来等失主,可直到快下班了也没人来找。向领导汇报之后,她将包送到了派出所。民警清点发现,包里有现金近三万,另外还有存折、银行卡、电费卡等证件。包交到派出所之后周阿姨就离开了,民警根据证件上的信息联系上了失主,对方才想起来包丢了。“是位老先生,带着包是准备去买房的。”拿到包时,老先生再三委托民警代他向周阿姨表示感谢。

  最近这一次,是一位老奶奶带着三千多块钱到菜场置办年货。上厕所时,老奶奶把包挂在门上,走的时候就忘了。一般情况下,丢了东西的人想起来时会回来找,所以周阿姨发现之后就将东西暂存在管理间。如果迟迟没人来找或是贵重物品,她就会送到派出所,通过民警将物品归还失主。记者采访时,周阿姨刚从厕所洗手台上捡到一包青椒。“又是一个买了菜后来上厕所,走时忘了拿的。”她说。

  “我们了解过她的家庭,她老公做点小生意,儿子在南京打工,儿媳在家带孩子,她自己的工资也就一千多元。”民警告诉记者,周阿姨的多次拾金不昧,让他们深受感动。周阿姨自己则说,自己从没想太多,只是觉得捡到的东西又不是自己的,还给人家心里踏实。她还提醒大家说,在外面上厕所比较容易丢东西,走的时候一定记得回头看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