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瓦刀一年“砌” 出3750亿元!扬州建筑铁军,好样的!

2019年02月12日 07:11:29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1日上午,扬州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2019年全市建筑业发展大会,总结去年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建筑业工作,部署今年的建筑业发展事项。一组组数据,一个个突破,一个又一个获得的奖项……组合成一份精彩的成绩单,让现场与会人员激动和兴奋,而新的目标和任务,更激励20万建筑大军奋力开拓。


网络配图

  数据见证  

  一把瓦刀“砌” 出3750亿元

  乘着2018年的飞驰列车,扬州建筑业用一串骄人的数字,凸显出建筑业转型发展的风采。

  “搏击风浪千帆竞,励精图治求突破”。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建筑业克难求进,建筑业发展再获新成绩。

  去年,在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市建筑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建筑业实现施工总产值3750亿元,同比增长6%,稳居全省前三;

  实现增加值830亿元,同比增长6.4%;

  实现利税总额280亿元,同比增长12%;

  在手合同额5100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合同额10亿元以上项目31个。

  创优夺牌捷报频传。扬建集团承建的扬州西部客运枢纽荣获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江苏华建承建的深圳中洲华府二期工程、扬建集团承建的泰州数据产业园综合楼三期工程等5个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华建上院名府、蓝湾国际A区一期、品尊国际二期等3个扬州项目荣获2018年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为市民购房提供了更优、更好的选择。同时有24个项目获专业国优工程;获批省级施工工法52项,省新技术立项工程58项,省新技术验收工程35项。

  不仅如此,高邮瑞沃集团还成功晋升市政特级资质,成为扬州市首家、江苏省第3家获此资质的企业;全年新晋升一级资质企业53家,二级资质企业364家,数量同比分别增长96%和51%;17家企业跻身省建筑业百强企业行列,较上年度增加3家。

  去年承接的大项目更是亮点纷呈,宝应安宜集团承接的阜阳宝石物流中心项目单项合同额最高达55亿元;江建集团承接的深圳后海天佶湾项目,最高高度300.9米(64层);邗建集团承接的深圳大族激光智造中心项目单体面积最大达50万平米,承接的贵州黔西南贞丰县食用菌产业园是最新EPC项目,造价近20亿元。

  抢抓机遇 

  扬州建筑业唱响“ 一带一路”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扬州建筑企业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在国际市场大显身手。初步形成东南亚、中东和非洲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

  据介绍,刚刚过去的一年,扬州建筑业总外埠产值达到2780亿元,占总量的74%北京、上海、广东、陕西、南京等五大传统市场增长稳健,实现产值907亿元;安徽、新疆等新兴市场成长迅速,产值同比分别增长40%、28%。

  不仅如此,扬州市建筑企业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江苏华建新开拓巴基斯坦市场;江苏邗建集团承建的沙特利雅得224号立交桥项目,位于利雅得市南郊,包含桥梁及道路,合同额达2.9亿美元;扬建集团在牙买加承建了蒙的哥贝项目;江苏天宇承建了53万平方米的惠州隆生金山湖中心,是当地标志性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在“ 一带一路”沿线,从国内到国外,在国际建筑市场上已经形成中东、非洲、东南亚鼎立的市场格局,承接1亿美元以上项目6项。

  致富百姓  

  建筑业成为农民增收的“皮夹子”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建筑业已经发展成为扬州市的六大基本产业之一,建筑业为扬州经济建设和社发会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地方真正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皮夹子’,在扬州市经济结构中处于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建设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说。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一年,扬州建筑业在扬纳税额达到创历史新高的43.9亿元,同比增长25.6%,占全市税收总额的16.1%;吸纳本地农民工23万人,年人均报酬超过6万元,对农民纯收入贡献率达到33%特别是“营改增”实施后,在不占用本地资源、不产生污染的情况下,建筑业8%的税收可以带回扬州缴纳。因此,无论从产业基础、规模体量、发展前景还是贡献程度来看,建筑业已经发展成为扬州市经济的“台柱子”、地方财政的“钱袋子”和农民增收的“皮夹子”,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快速发展  

  40年奋斗“小瓦刀”发展成支柱产业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据介绍,40年来,扬州市建筑业依托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建筑企业从最初的17家增长到1871家,从业人员从8万人增长到65万人;行业总产值从2亿元增长到3750亿元,跨越1000亿元、2000亿、3000亿元3级台阶分别用时30年、4年、3年;累计获得鲁班奖50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42项。

  据介绍,扬州建筑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且外向度高,从1978年北上参加大庆油田和大庆市建设开始,扬州市建筑业外埠产值从最初的几百万元增长到2780亿元,施工队伍覆盖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00亿元以上的规模市场8个,50-100亿元规模市场13个,20-50亿元规模市场14个,为建筑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源头活水”。

  “从深圳特区到海南建省,从开发浦东到西部大开发,从‘挺进中东’到‘一带一路’,扬州建筑人紧紧抓住了每一次的战略机遇,乘势而上,书写了一次次辉煌”。建设部门的同志介绍说,“金碑银碑,不如口碑”,扬州建筑人始终秉持工匠精神,建成了深圳招商银行大厦、海南文化艺术中心、珠海拱北口岸联检大楼等一批标志性精品建筑,才使得“走出去”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经过几十年的打造,全市建筑企业纷纷“长高长大”,目前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已达到70家,其中产值100-200亿元的企业7家,过200亿元的企业2家。

  (来源:扬州发布;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