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春节团圆时,他们这样坚守岗位!

2019年02月11日 16:50:32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凌晨3点 他就开着清运车上岗了

  采访时间:年初四

  采访人物:常州市印相环卫服务有限公司环卫工人陈继方

  2月8日,大年初四。

  下午2点,记者见到陈继方时,他正在清理明都饭店的垃圾库房,筐子里的蔬菜果壳已经倾倒干净,随后他又把垃圾箱一个个拖出,挂上垃圾车的挂钩。车里的垃圾有些满,他便时不时用铲子把垃圾铲倒一旁,腾出倾倒空间。

  陈继方,一名80后环卫工人,在垃圾清运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十多个年头。这天,农历新年的第一场大雪悄无声息落下,他和其他同事凌晨就已经备战,扫雪、清运,一直忙到临近中午,随即,匆匆扒了几口饭,又投入到原本的垃圾清运工作中。

  “我们是凌晨4点集合的,负责的范围是吊桥路往东到同安桥那一段。”陈继方的印象里,这个春节有些特别,连续两天,他和同事们备战雪情,保道路畅通。“8日凌晨4点多,我们到的时候,雪最深处已经积了有十几公分,没过了脚踝。而且由于之前没人经过,已经有结冰的情况出现。”陈继方说,撒盐、清扫、清运,他和工友们忙活到上午10点半才基本结束,汗是出了一身又一身,衣服也脏了,冷风一灌,让人直打哆嗦。

  过完年,陈继方35岁了。在环卫队伍里,这么年轻、又是小伙子的,不多见。但他却是一个标准的“环二代”。

  陈继方老家在安徽阜阳,父母早年来到常州,当起了环卫工人。起初,他在一家汽车零配件企业做装配工,那时父亲腿脚不好,他便常去给父亲代班,一来二去,便和环卫“结缘”。

  陈继方说,那时候,父亲劝说自己也干这一行,但垃圾清运,需早起和又脏又臭的垃圾打交道,夏日臭气熏天,冬天寒风瑟骨,工作“不体面”,他开始时挺抗拒的。“全国劳模”黄峰是他们的老乡,得知此事后,给他做思想工作,开导、帮助他,最后,陈继方接了班,并一直坚持至今。

  除了父母,陈继方和爱人韩贞以及老丈人都从事环卫这一行。家里已经有两个孩子,大的12岁,小的9岁,碰上过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家里有事,则是他帮着爱人顶班。

  陈继方和爱人在一个清运班组工作,主要负责斜桥巷、明都饭店、椿庭楼、国家电网、三家村等地的垃圾清运工作。

  正常情况下,陈继方的工作时间是每天早晨5点到10点半,下午1点到4点,但是春节期间,作为垃圾清运工,他会自觉比平时早起。

  “特别是大年初一前几天,家家户户都要开始忙着大扫除,垃圾量比平时多一些。”陈继方说,一般这时候,他凌晨3点就会起来,开着垃圾车到所负责的区域收垃圾。区域内有好几个都是老小区,垃圾箱没法挂车自动倾倒,都是要靠人工,而且老小区居民乱扔垃圾的情况较多,他都需要用手捡才能把垃圾彻底清理干净。

  陈继方说,平均一天的垃圾量约有3车,近1.5吨,每次车装满后,他都要先把垃圾运到附近的垃圾处理站,再回过来重新收。“像过年,我就早点起,这样能早点干完,下午能回家陪孩子。”

  记者从常州市环卫处了解到,全市(含溧阳)目前共有14000余名环卫从业人员,从事道路清扫的有9500余人。像春节假期,基本95%以上的环卫工人都正常在岗,很少有人请假。

  据统计,2月4-9日,市区5终端共处理生活垃圾17841.43吨,日均2973.57吨。处理食物残余177.66吨,日均29.61吨。

  而应对雪情,全市环卫2天共出动13000余人次,出动含铲雪车、铲车、高压冲水车、皮卡车、雾炮车等作业车辆共220余辆,融雪剂撒布机27台,使用融雪剂300余吨,草垫8200余只。

  播洒希望 “调犟牛”引来叫好不断

  采访时间:年初四

  采访人物:常州市级非遗项目“调犟牛”传承人唐正元

  下了一夜的猪年初雪停了,年初四一大早,武进区杨桥的老街上就挤满了欢乐的人群,一场民俗文化表演在此举行。

  今年70岁的唐正元兴兴头头地表演了“调犟牛”,伴着声声锣鼓,憨态可掬、活灵活现的“犟牛”引来叫好声不断,“春节期间表演这个节目为来年的春耕寄予美好的期待,特别受人们欢迎。” 唐正元说。

  “调犟牛”这项民俗表演在杨桥地区历史悠久,作为一项市级非遗项目,既可以在野外表演也可在舞台表演,表演内容融合了耕牛的生活特性,描画了农民和耕牛亲密的伙伴关系。唐正元告诉记者,一般四五人就可组成一支队伍表演,一人扮演牧童手持赶牛鞭,一至两人敲锣伴奏,两人听着节奏扮演“犟牛”,表演牛吃草、耕田、眠塘、出圈等动作,明快而风趣。

  早前,唐正元的父亲是“调犟牛”的表演者;如今,他是这一非遗项目的传承人,每逢节庆就是最忙的时候。尤其今年,从1月份起就有不少单位和景点邀请他们去表演了,春节期间的活动更是排得满满当当。

  “天宁寺、南大街、人民公园附近,我们都会去,看到围观的人多了,掌声热烈了,我们就很开心。”唐正元说,年初三他和伙伴们去了迪诺水镇大舞台表演,“犟牛”造型一亮相就掌声不断,演员们也沉浸在兴奋之中,演完到家将近下午1点,这才想起来午饭忘了吃。“过去,调犟牛大部分时间在武进地区表演,现在走到全市各个地方,让更多人了解它,把老一辈的手艺传下来,我感觉美滋滋的。”

  “调犟牛”的影响力还辐射到了无锡、苏州等周边城市,“假期里,哪个单位请我们去演出,我们就自己找个车赶过去,有时随身带一点面包、方便面作为干粮。”唐正元说,

  “我是表演牛头的,人躲在牛肚子里,头要一直低着,还要加上各种大幅度动作的表演,一个节目8分钟演下来强度还是挺大的。但难得的是,现在年轻人对它感兴趣了,也有徒弟跟着我学。”唐正元说,在常州,只要是需要民俗、需要传统、需要热闹的地方,都会有他们舞动的身影。“参加各类演出,我们更多的是希望把这门技艺发扬光大。”

  大气团队 值班就是家常便饭

  采访时间:年初五

  采访人物:江苏省常州环境监测中心自动监测室副主任李春玉

  伴随着常州市出台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今年春节,常州城区变得安静了许多。正月初五,李春玉如平常工作日一样到办公室上班,这天的工作时间是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作为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团队”的成员之一,李春玉这天的主要工作是统计分析上一日的常州市空气质量,预测接下来3-5天的常州市空气质量,以及对实时监测中可能出现的“异常”进行汇报。“这不过就是平常的一天。”李春玉说。

  李春玉的老家在山东,“大气团队“的春节值班表排定后,他也调整了回家探亲的时间。“我做的就是这份工作,以前我们团队只有3个人,一个长假期要值班两天,现在有7个人,已经不错了。平时的节假日我们团队也要值班的,全年无休,值班就是正常工作,家常便饭。”李春玉说,大气环境监测仪器是全天24小时运行,仪器监测到的数值会形成曲线,他们主要关注曲线中的“毛刺”。

  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的空气监测,“大气团队”的成员们在春节前就到全市近40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进行了巡查。在环境监测中心的“大气多参数超级站”,李春玉一边核查仪器一边说:“按照往年的监测结果,春节假期期间总体上是一年中空气质量较好的一段时间,因为这段时间绝大部分生产企业都处于停工歇业的状态,这对空气质量来说是利好因素。”他还告诉记者,他们关注的远不止PM2.5这一项指标,他们还关注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共6项指标,“现在的监测设备很灵敏,周围有煤球炉子生火、放个炮仗都能监测出来,表现在数值曲线上就是在平滑的曲线中出现一个小‘毛刺’,如果是平滑的曲线变成了‘锯齿’,那就说明周围环境有了‘突变’。”

  自动监测室主任夏京告诉记者,“大气团队”的成员绝大部分都不是常州本地人,他们都需要为了时刻关注常州市空气质量在节假日加班加点,有些甚至要在归家途中,或是回到家乡后,还要为常州的空气质量做大量的科研工作,“这也是身在远方心系常州吧”。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至今,常州市通过全面管理、精准管控,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省内靠前,整体空气质量也处于省内中上游。春节期间,常州市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降雪也为污染扩散提供了较好的扩散条件,空气质量整体良好,是近几年来空气质量比较好的一个春节。

  有了机会 还是要回家看看父母孩子

  采访时间:年初六

  采访人物:中铁12局常州地铁文化宫站项目部建设工人阿扭沙马惹

  昨天中午12点半,稍事休息的阿扭沙马惹重新回到地铁2号线文化宫站的施工现场,他是钢筋工,车站主体结构施工中必不可少的工种。39岁的阿扭沙马惹是彝族人,老家在四川大凉山,自2017年来常州后今年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春节。

  春节是许多在外打拼的游子回家团聚的日子,但也有一部分人因为城市建设的需要,必须留守岗位。记者从市轨道公司获悉,今年春节,共有400多位地铁建设者留守在地铁1号线、2号线的岗位上。

  阿扭沙马惹说,彝族年和汉族传统的春节不同,“我们是每年的11月20日过年。”2018年11月,他和工地上其他彝族工友回了趟老家,杀猪宰鸡,热热闹闹度过了这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其实往年的春节,工地上大多停工放假,我们也是回家团聚的,毕竟在外打工能回家的次数不多,有机会还是要回家看看父母和孩子们。”今年是因为2号线工期紧,“项目部动员我们留下来‘抢一抢’施工进度。”阿扭沙马惹和妻子商量了一下,一起留下来赶工,“她和我一样,也在这个工地做钢筋工。”

  阿扭沙马惹觉着,出来打工倒是不怕吃苦,略有些遗憾的是,从老家到常州要转好几趟车,春节期间的车票又着实难买,“估计要今年暑假才能见到几个娃了。”至于妻子的新年礼物, 阿扭沙马惹也想好了,“抽个空陪她去大街上逛逛,买几件新衣服。”

  每个人都在埋头用力生活,也正是这一个个朴实而坚定的“小梦想”创造了一座城市的美好未来。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春节,工地上有30多个一线工人要留守。

  常州市轨道公司建设分公司文化宫站项目负责人曹君介绍,地铁2号线的土建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目前文化宫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考虑到节后红梅公园站-文化宫站的区间盾构就要启动,“文化宫站的西端头必须提前进行加固,以便更安全地接收从红梅公园站掘进而来的盾构机。”曹君说,春节期间这些留守的工人必须将文化宫站西端头的底板、中板和顶板浇筑都“抢出来”,为接下来的端头加固创造条件。

  2号线全线14个地下车站中,已经有青枫公园站、海棠路站、五星站、南大街站、红梅公园站等11个车站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区间施工方面,青枫公园站-海棠路站区间、海棠路站-五星站区间、青洋路站-紫云站区间已经实现双线贯通;南大街站-文化宫站区间、丁塘河公园站-青洋路站区间、丁塘河公园站-潞城站区间已完成单线贯通。此外,地铁2号线高架区间已经全部完成,从地下区间过渡到高架的那段高架明挖区间结构也已完成。五一路车站(高架站)的站厅层梁板施工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站台层立柱的施工。

  万家团圆 期待医院“别太忙”

  采访时间:年初六

  采访人物:常州市一院血管外科副护士长张茹

  年初六早上7∶10刚过,离交班还有25分钟,张茹就拎着午餐盒到岗了。

  从春节前到当天整整两周时间,她只休息了5天。才干了2年副护士长,她就已经累积了31天的欠休。

  和同事聊了几句天气后,张茹把7个病房都转了一下,脸上露出久违的轻松神情。“节前10个人住院,春节7天来来去去,现在一共12个患者。本来预计排班6个人,后来只排了4个,让大家都过了个好年。”

  7∶35,张茹回到护士站,与白班护士们一起和夜班护士先进行口头交接班,然后开始每个病房床边交接班,便正式进入了工作状态。“这是血管外科开科十年来最平安的一个春节。”

  张茹说,以往每逢过年,血管外科就特别紧张,急诊上患者特别多,上班的护士跟打仗似的,在家的也不得定心,随时都要待命回来。

  “过年嘛,吃喝玩乐,打牌搓麻久坐的中老年人特别容易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天一冷,老年人容易发高血压,主动脉夹层就也会集中爆发,再加上喝酒、暴饮暴食,肠息膜上动脉疾病也会比往常增多。”

  为了过个平安年,血管外科早早做足了准备。“路桥购买各种过年的福帖,把科里好好装扮了一下,让患者在医院也能有过年的感觉。我还去超市买了各种吃的,生怕加班忙得飞起,有东西垫垫饥。”张茹说,好像老天眷顾似的,过年的氛围营造了一种幸运的气场,年前10位住院患者中,只有三例主动脉夹层患者是重症。

  患者少了,排班的护士也随之减少,每个在岗的人负责的工作就比平时要多些。张茹不仅会跟着护士去晨间护理,也会帮着挂水,监督患者吃药,观察用药情况,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充当医生的“眼睛”。“过年我们还会给有需要的患者调整到双人间或单人间,让他们好好享受清净。”

  年初三是整个长假期最忙的一天,一共接收了3个急诊患者,一个肾梗死,一个疑似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一个下肢软组织感染。

  张茹说,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阿姨,因为一侧下肢肿胀,被疑似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送过来的,陪同的是她女儿和女婿。“阿姨之前有过手术史,卧床已久所以有血栓形成的风险,女儿常年在韩国工作,已经嫁给了一个韩国人,过年回来看望生病的母亲。”幸好亲人在身边,患者一不舒服就能被及时送到医院,避免了更坏的结果。

  “‘远嫁等于没生’,这话极端了些,但是对于只有独生子女的老年人而言,生病时这种无力感会加倍。本来夫妻俩年初三要回韩国,为了妈妈改签了机票。过年是团聚的时刻,也让分别变得更艰难。”张茹感叹。

  血管外科是离生死特别近的一个科室,张茹说,他们虽然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过年要打一个硬仗,但还是会期待“别太忙”。“并非单纯从自己的立场出发,而是因为过年,希望家家团圆,没有人轻易说再见。”

  “大概是大家健康意识都加强了吧,猪年开头就过得很顺利,希望今年一整年,大家都平安、健康。”张茹说。

  (来源:常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