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学生走上徐州街头 体味中国年

2019年02月07日 10:39:05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年三十,徐州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充满浓浓的年味。应徐州市民周女士的邀请,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哈里和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阿琳、娜德准备去他家里吃年夜饭。下午3点,离晚饭时间还早,周女士的儿子、儿媳便提出带着三位洋学生走上徐州街头,探探徐州的年味。古色古香的清代建筑聚集地“回龙窝”便成了大家的首选。

  一走进回龙窝,三位洋学生立即兴奋起来。“我们喜欢这里,太美了。”走进回龙窝青瓦班驳的小巷,几株盛开的梅花正争相开放,配着古朴典雅的清代建筑,仿佛穿越到了清代的民间。

  周女士的儿子雷先生向洋学生们介绍说:“回龙窝始建于清朝,以低矮的瓦房为主,历经几百年,传统街区形态基本保存完整。据传,回龙窝以前有不少显赫家族的后裔,更早的时候还有公馆,这片纵横交错、总长不足四百米的居民胡同是徐州市井生活的真实写照。”    

  恰在这时,一群穿着汉服的小姑娘在这里流连嬉戏,景美、人美,引得洋学生们不住地交口称赞。

  随便拐进一家院内,满墙的年画立即吸引了洋学生的眼球,色彩艳丽、喜庆而夸张,每一张年画都充满浓郁的年味和乡情。

  看,桌面上铺满了一张张大红纸,一位漂亮的小姑娘正在帮客人们写“福”字和春联,她娴熟地蘸墨、用笔,笔锋有力而韵味十足,引来大家一片喝彩。

  橱窗内摆放的民间香包吸引了洋学生的眼球,有鱼型、虎型还有可爱的猪型,洋学生们一边欣赏一边禁不住用手抚摸。看着洋学生们爱不释手的样子,雷先生挑选了三款最具特色的香包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三位洋学生。

  时间过的真快,快到晚饭时间。大家乘车赶往周女士的家里。

  这是一个典型的五口之家,爸爸妈妈、儿子儿媳,还有一位五岁的小孙子。周女士早已把晚饭准备停当,就等着洋学生们入席了。

  “欢迎你们加入我们的家庭,与我们共同度过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春节,希望你们能在我家吃好、喝好。”周女士话音未落,5岁的小孙子上前表达了他对洋学生哥哥姐姐们的欢迎,并向大家展示了一首自己新学会的歌曲《五星红旗》……一家人的年夜饭,就在这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开始了。

  洋学生哈里高兴地说,“在中国过春节,真的很幸福。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团圆、喜庆和浓浓的爱。”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