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为了万家灯火,“父子兵”除夕坚守一线|我因你而在

2019年02月07日 10:49:40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51岁的孟凡善是国网沛县供电公司的一名输电线路运检工,自从1987年子承父业进入供电部门工作,已经在野外巡线这个岗位工作了31年。

  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他每隔几天,就要定时到自己负责的线路上巡视一圈。

  2月4日早上7时,为了确保除夕期间管辖的线路安全运行,孟凡善早早就来到了单位,准备去管辖的线路上巡视。与孟凡善一同来的,还有他的儿子孟越。2012年大学毕业后,孟越也子承父业,来到国网沛县供电公司当了一名输电线路运检工。虽然父子俩同在一个单位工作,但属于不同的班组,平时工作各干各的。

  为了能在除夕当天和爸爸在同一个组工作,孟越提前好几天就向领导打了调班申请。“爸,我准备好了,咱们出发吧。”经过短暂准备,孟凡善和孟越一同坐上巡线的汽车。

  孟凡善负责巡视的线路位于沛县龙固镇,这里曾经是重要的煤矿产出基地。由于旷日持久的地下挖掘,这里已经形成了众多被地下水覆盖的塌陷地,原本矗立在地面上的输电杆塔,也被地下水覆盖了塔基,给孟凡善的巡线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当天,他们要巡视的9基线路,直线距离大约4千米,其中有5基铁塔处在水中。尽管单位给配备了望远镜,但为了提高巡视质量,不放过每一处缺陷,孟凡善按照习惯向湖边的渔民借船前往实地检查。

  “爸,湖面有一部分结冰了,咋办?”孟越问孟凡善。“找个铁镐把冰砸开。”孟凡善让孟越站在船头,用铁锹砸冰开路,他负责划船。“找个铁镐把冰砸开。”孟凡善让孟越站在船头,用铁锹砸冰开路,他负责划船。

  孟凡善说,他负责的这段在湖里的线路,平时巡视都是靠划船前往实地检查的,一旦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不仅要花费比平时多2-3倍的时间,而且很不安全。尤其是下雨,不仅划船费劲,而且衣服基本上都会被雨水打湿,因此他们巡线人员最怕冬天遇到雨水天气。

  在父子的合作下,他们用35分钟走完了约400米的水路抵达铁塔下。接地极是否良好、绝缘子是否完好、塔材是否有缺失……孟凡善和孟越对十余项检查内容逐一检查、确认。

  时间不知不觉已经接近下午14时。“孟越,我们走快点,争取1个小时内巡视完。”孟凡善催促道。就在接近最后一基塔时,孟凡善突然感觉浑身无力,瘫坐在地上。“高强度巡线,加上从早餐到现在没吃过东西,只是喝点水,估计是低血糖的老毛病又犯了。”孟越赶快将父亲搀扶坐下,并迅速从口袋里拿出事先准备的糖块让孟凡善吃下。

  过了10多分钟,孟凡善的身体开始好转。“爸,你留下来休息吧,剩下的一基塔,我去看看。”孟越说。孟凡善婉拒了儿子的好意,咬了咬牙,坚持巡视完最后一基铁塔。孟凡善说,虽然儿子之前也巡视过这条线路几次,但毕竟对设备情况还不太熟悉。自己的设备,只有自己都巡视过了,心理才踏实。

  巡视圆满结束了,孟凡善和孟越坐上了单位来接他们的汽车。车里有单位准备好的面包、榨菜、饼干、矿泉水等食物,这就是他们的午餐。说是午餐,可时间已经指向15时38分。

  回到单位,孟凡善和孟越来不及休息,马上开始整理刚才的巡视记录,并输入电脑。这时,孟凡善的手机铃声响起:“居侠,你们到啦,好好,我和孟越马上下楼。” 原来是孟凡善的妻子李居侠带着女儿一起给孟凡善父子送饺子来了。“天快黑了,你们娘俩赶快回去吧。晚上把房门锁好。明早交了班,我和孟越就回家陪你们。”

  一家人简单说了几句后,孟凡善目送妻女。看着妻子和女儿消失的背影,手里拿着家人送来的饺子,孟凡善和儿子孟越心理的滋味也许只有他们自己体会的最真切。

  孟凡善说,工作以来,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除夕是在单位度过的,只记得儿子陪他在单位过节已经有7个年头。尽管这么多年在单位过除夕,让他感觉对家人亏欠很多,但是更觉得心里踏实。

  (来源:徐州发布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