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启幕,预售票情况显示—— 乘客大多北上乘火车南下坐汽车

2019年01月22日 05:59:29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2019年春运拉开大幕。记者从盐城汽车客运站、盐城火车站、南洋机场了解到,今年春运的节前高峰期将出现在2月1日至2月3日期间,节后高峰期将出现在2月6日至2月11日期间,节前以短途出行为主,节后以中长途出行为主。从预售票情况来看,乘客去北方以乘坐火车为主,短途出行或去南方的乘客则大多选择乘汽车出行,当然也有不少乘客选择乘飞机出行。

  乘客走进盐城汽车客运站,准备乘汽车出行。

  节前节后有两次客运高峰

  形成“南汽北铁”出行格局

  盐城汽车客运站运务科科长开振军介绍,今年公路春运节前高峰期预计在2月1日(腊月二十七)至2月3日出现,市区至东台、大丰、射阳、建湖等县际短途中转运输压力较大;节后客运量高峰期预计在2月6日(正月初二)至2月14日出现,中长途运输特别是往上海、苏州、南京、无锡、扬州等方向可能有较大压力。

  节前,由于“学生流”在春运前已基本结束,车站运输压力相对较小。春运“旅游流”将集中在2月6日(正月初二)至2月11日期间;“探亲流”以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南京等方向回盐长途客流及我市市区至各县城、乡镇的短途客流为主,高峰期集中在2月6日(正月初二)至2月15日,预计“旅游流”与“探亲流”有所重叠。

  在节后的“务工流”中,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等地仍是外出务工人员的主要目的地,苏南其他地区及浙江、广东省部分地区也有较多的务工人员,主要集中在2月14日(正月初十)至2月27日出行。我市在南京、苏州、扬州、镇江、上海等地高校就读的学生较多,“学生流”形成的高峰期据预测主要集中在节后2月17日(正月十三)至3月1日,将与外出务工流高度叠加,形成客流高峰。铁路、民航出行高峰时间基本一致。

  据悉,受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免通行费、私家车增多等因素影响,我市公路客运量降低。从汽车票、火车票预售情况来看,目前基本形成了去南方短途出行乘汽车,去北方出行乘火车的格局。

  汽车票预售放宽40天

  向北火车票一票难求

  为了便于乘客从容安排出行时间,盐城汽车客运站放宽了车票预售期,乘客从现在起可以预购至3月1日春运结束期间的任意方向汽车票。“购票方式多样化,既可以从巴士管家APP购买,也可以通过车站官方网站、微信、邮政网点、自助售票机和窗口购买。”开振军说,现在很多年轻乘客下载巴士管家APP,相关车次、票价、余座等信息一目了然,而年纪大的乘客仍喜欢从窗口购票。前段时间,由于油价连续下跌、新兴收费站拆站,票价较平时有所下调。

  每年春运高峰期,盐城往北京、哈尔滨方向的火车票都非常紧张。1月21日,记者登录12306铁路官方网站搜索发现,节前2月1日至2月4日,北京开盐城方向的“Z”“T”字头列车票基本售罄;节后盐城往北京方向的火车票更是一票难求。铁路部门提醒,现在铁路官方网站已经推出“候补下单”功能,当没有余票时,乘客在预付了车票款以后,如果其他乘客退票、改签,系统可直接按顺序分配车票,大大提高乘客购买成功的概率。值得一提的是,盐青铁路自开通以来首次参与春运,济南铁路局在客运高峰期还加开了一对北京、盐城间的“G”字头动车组。尽管如此,二等座票也所剩无几。

  随着多条航线的开通,乘飞机出行的人越来越多。记者在携程网站看到,节前,盐城飞向各大城市的机票价普遍较低,甚至出现“白菜价”。如,盐城飞北京最低票价仅为73元;而节后出行的机票价上涨了四五百元,仍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以内。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