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女摄影师探险可可西里 用镜头记录“生命禁区”自然风光

2019年01月21日 20:39:12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寒冬,可可西里。

  这个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在蒙语里被称为“美丽少女”的地方,并不温柔。那里时常狂风掠过,牧草稀疏的草甸瞬间就能变成沙尘源。

  在沿着“天路”追逐梦想的七天时间里,盐城人武建春、朱秀红,扛着沉重的摄影器材在极寒的草原上,跟随“中国摄制组”拍摄传说中的“藏地精灵”——“独角兽”。

  “其实‘独角兽’只是被打断了一只角的藏羚羊。之所以被误解是拍摄角度不同罢了。”武建春翻阅作品时,不禁笑言。

  遗憾似乎并不妨碍摄影家们欣赏美景的心情。因为在武建春和朱秀红的镜头里,“无人区”美不胜收。巍巍昆仑横贯可可西里,山顶上的皑皑白雪如同圣洁的哈达漂浮在半空,向世人展现着她的高贵。卓乃湖湖水倒映着纯净的蓝光,雪山流云覆盖天边的空旷,藏羚羊结成一队,向着湖边不紧不慢地跑去,围绕湖泊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湿地水系,美不胜收。

  “‘可可西里’笼罩着神秘的面纱。”武建春边翻照片边说,那里有最纯净的天空、最明澈的湖水,也有可怕的沙尘暴,除了高山、湖泊、草原,几乎荒无人烟。

  恶劣的自然环境,一度让武建春、朱秀红出现不同程度高原反应,有些队友在他们驻扎的营地——安多县,因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救治。

  但,“生命的禁区”往往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有资料显示,可可西里目前是中国动物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的野生动物多达230多种。

  武建春说,那里经常能看见成群的藏羚羊、藏野驴,它们欢快地奔跑,然后消失在远方。而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工作人员跋涉的身影,如同一双双眼睛时刻守护着那里的一切。

  朱秀红回忆,“驱车途中遇见一群野牦牛。当地人说,它的力量足以把越野车顶翻。我当时吓得赶紧把红外套换下,和其他人一起蜷缩在车里,不敢出声,更不敢与它对视。只到20分钟后,它自行离去。”

  导演陆川在拍摄电影《可可西里》后说,“可可西里,是天堂,是地狱,还是见证生命与信仰的圣地。因为,可可西里的故事难以诉说,只有真正走过的人才能体会。”

  过去武建春和朱秀红不理解这话含义,但在经历过这次探险旅行后,自此终生难忘。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