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挽救轻生者17人,常州硕士接警员周桔飞:幸运,我是“摆渡人”

2019年01月11日 14:14:07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几通电话、几条短信,耐心地倾听,也许就能救回一个人。听到他们平安的消息,真的很幸福、幸运。”采访中,周桔飞屡屡提到“幸福”“幸运”。

  1月10日是常州110开通30周年纪念日,记者走进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倾听心理学硕士、接警员周桔飞的摆渡人故事,与她一起感受来自内心的幸福。

  2016年8月,周桔飞进入市公安局110接警服务台,成为一名接警员。110每天的接警量达4000余起,每个接警员平均每天要接三四百起,其中一部分是当事人因遭遇各种困扰出现悲观情绪,甚至想要轻生的报警。处理这类警情,除了需要专业的接警知识外,还需要接警员有较好的心理疏导能力和技巧。

  2017年初,市110接警平台在全省创新设置110“心理疏导”专席,应用心理学硕士周桔飞被委以重任,负责轻生类警情涉警人员的情绪疏导。没想到,第一个警情就给了周桔飞一个“下马威”。

  当年2月23日10点,某公司员工报警,称同事李某没来上班,其婆家人发现了李某写的遗书。因李某此前曾有过轻生举动,同事和家人十分着急,报警求助。周桔飞详细询问后,得知李某是外地人,独自在常州打拼,虽然目前仍和丈夫家人生活在一起,但其实已经离婚。几年前,她投资创业失败,欠了不少债。婚姻、事业均受挫,李某因此悲观厌世,曾几次自杀,这次更是写下遗书离家出走。周桔飞分析,李某求死的决心很大,最关键的是要找到她的牵挂点。

  了解到李某的女儿还在上幼儿园,周桔飞决定从母爱的角度入手。她用手机给李某打电话,但对方一直不接,于是,她改发短信。为避免刺激李某,她没有公开自己的身份,只说自己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想跟她聊聊天。

  “你家人很关心你,正带着你的孩子四处找你。”“孩子这么小,不能没有母亲。”一条条短信不厌其烦地发出去,终于在中午12点,李某回短信了,称自己心力交瘁,活得太累了。“我也是女人,我也曾在外面漂泊过,理解你的处境,如果需要,你可以向我倾诉。”周桔飞鼓励李某说下去。她说,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说“好死不如赖活”这样的话,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理解并接受对方的倾诉、与其共情更有助于疏导。

  “我已经服下了大量安眠药。”李某突然说。周桔飞大惊,当务之急是必须找到李某的位置。“在外漂泊久了,还是家里好,你可以回家,回到生你养你的地方。”她给李某发短信,引导她回家,并与她聊窗外的风景,以便判断她的方位,同时向领导汇报,设法查找李某位置。在一来一往的短信聊天中,李某透露自己“在车上”,但拒绝说自己的方位、要去哪里。周桔飞分析,李某老家在盐城建湖,考虑到人在最绝望、最无助的时候,大都会选择叶落归根,认为李某很可能在去建湖的车上。与此同时,警方也查找到李某确实购买了前往建湖的车票。

  民警立即与建湖警方联系,周桔飞也加紧与李某聊天,继续引导她回家。虽然李某不肯接电话,但周桔飞仍时不时地拨打一下,以期引起李某周围乘客的注意,防止发生意外。

  救援马不停蹄。揪心的一分一秒过后,傍晚6点,周桔飞接到了李某家人的电话,称当天下午在去世亲人的坟前,他们和民警找到了已经昏迷的李某,立即将她送到医院抢救,李某已经脱离危险。

  “听到这个消息,很激动,紧绷的弦一下松了下来,眼泪就出来了。”周桔飞说,当时的感觉百味杂陈,有成就感,更多的是感到幸运、幸福,“我们同学中,不少人离开了所学专业,我能用我的专业知识做这份有意义的工作,能帮助别人,真的特别幸福。”

  这之后,周桔飞“摆渡”过因父母争吵而欲轻生的孩子、成绩不好感觉对不起父母欲跳楼的学生、事业受挫的中年人……专席启用一年多来,共成功挽救意欲轻生者17人。 

  (来源/常州日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