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泰斗蔡元培:曾创建南京博物院

2019年01月11日 17:42:10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是中国最高学府的校长,曾用教育撼动一个时代,他就是伟大的教育家蔡元培先生。1868年的今天,蔡元培出生。

  今天,小编带您了解蔡元培与南京的一些故事共同纪念这位伟人。

  一起缅怀这位学界泰斗人世楷模!

  南京博物院前身 竟然是由他创建的,了解一座城市,就应该先去参观一下它的博物馆。

  都说南京每天不一样,但是在南博里时光仿佛像被凝固了一般,只剩历史的长河在心里泛起淡淡的涟漪。

  南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33年,由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

  在南京艺术学院,他是一个绕不过的独特存在。

  “我们感受了寒温热三带变换的自然,我们承继了四千年建设文化的祖先,曾经透彻了印度哲学的中边,而今又感受了欧洲学艺的源泉。我们要同日月常新,我们要似海纳百川。”这是南京艺术学院校歌的歌词一部分,由蔡元培先生谱写。

20151116164318_4430.jpg

  同时他还为学校题写了闳约深美的校训。

  只为这一件事,曾汇聚南京成贤街。

  成贤街,可能是南京文脉最为悠远的街巷。

  在中国科学史上写下一笔的中国科学社就曾经在这里存在了12年。

  始创于1915年的中国科学社,是我国科学史上最重要的综合性民间科学团体。科学社绝大多数都是从事科学工作与工程技术有成绩的人才。此外还特邀社员十余人,包括蔡元培、马君武、张轶欧等。

  他重视平民教育、女子教育、品德教育,提出“文理科应沟通”的思路。他曾说:“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就要先有良好的教育。”

  (来源:紫金山头条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