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星星的孩子,这位南艺老师带着全国上千人一起拼了……

2019年01月11日 17:00:16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576块角形片,1596片万花筒拼布,参与者来自124个城市,耗时2年时间完成,3.8 ╳12的巨型拼布作品,7236元爱心捐款。

  “拼布感动中国”,是南京艺术学院的乔爽拼出来的梦想之作。

  她说,这么难的一件事情,之所以能坚持下来,就是希望能利用拼布这种艺术,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分出更多的关爱给予身边的人。

  何为拼布

  很多人会问,拼布到底是什么?

  其实简单来说,就是将纺织品面料进行剪裁和拼接,做成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的布艺作品。

▲乔爽最满意的拼布作品之一《三生万物》。

  拼布工艺最早起源于古埃及和中国北方地区。物资匮乏的年代,人们为了防寒,把零碎布头拼到一起,做成更厚的衣服和被子。后来慢慢有了在孩子满月时穿上用拼布做成的百衲衣、盖百衲被的习俗,希望孩子通过穿各家的衣服、盖各家的被子,性格不太娇贵,能够平安顺利地长大,长命百岁。

  进入现代社会以后,由于人们的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拼布也就逐渐上升到了艺术领域。

  拼布不仅可以作为人们娱乐放松的一种手作方式,也不光是挂在展览会上或者博物馆里供人们参观的艺术品,拼布还可以和现代生活紧密结合,成为诠释现代生活美学的一种独特方式。

乔爽为大报恩寺设计制作的装饰挂壁《七处九会》长10米,高5.6米,共204尊菩萨,总计约45000片拼布拼合而成

  拼出来的万千世界

  乔爽本来是设计学院教纤维艺术的老师。为了给学生带来更多的教学内容,2009年她报名去北京跟随日本手芸拼布大师、日本手艺协会副理事长冈本洋子学习拼布,通过18个月的认真学习,在课程结业的大作品评比中,她的作品获得了日本宝库社最高奖,并取得日本手芸普及协会“拼布讲师资格”证书。

  此后,她又通过学习获得了拼布指导员资格,这是拼布专业最高级别的资格证书。如今她的拼布工作室吸引了全国各地慕名前来学习的粉丝。

▲乔爽成立了手工工作室,在这里专心制作包括拼布在内的各种艺术品。

  不过,玩拼布是一项略微“昂贵”的爱好。专业的拼布爱好者会购买专门的进口拼布布料,小小一块1/16码(27×22.5厘米)的布价格在8块钱左右,而拼布爱好者往往需要几十,甚至几百块布,买布的钱动辄上千。

  在乔爽的工作室里,拼布作品随处可见。她说,每一幅作品都是由自己亲手设计缝制的,多年来自己收集各种各样的布料,一柜子的花布价值都有几万。

  拼布感动中国

▲乔爽的学生们也经常来帮忙。

  起初,乔爽想的只是分享自己的爱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接触到拼布这门手工艺。

  后来,她决定将拼布和慈善相结合,让更多人用手作的方式来表达爱心。

  2016年的11月,乔爽和第二届上海手造博览会的主办方共同发起了一项史无前例的大型互动参与性拼布活动——“拼布感动中国”大型公益慈善活动。

  从有想法到开始执行,直至最后完成,乔爽用了两年时间。

  这期间,乔爽可以说从头到尾都是在“用爱发电”。

▲为了完成最后的作品,乔爽经常连夜赶工。

  一开始的时候,其实乔爽心里也没底,她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参与。第一次上博览会,她准备了700份材料,结果被抢购一空,这才让她下定决心要做这件事,还要做好这件事。

  每一份材料售价30元,每销售一份材料包,就向美丽心灵基金会“手造感动中国基金”捐出3元钱。

▲这就是材料包里的内容,杯垫可以用作留念。

  材料里包括1个万花筒六边形单元所需的布料,和 1个万花筒六边形杯垫,其中的万花筒六边形单元完成后需要寄回,由乔爽和团队共同完成最后的大作。

  2018年12月,“拼布感动中国”终于在上海展出了。

万花筒拼布

  这次的作品是以“万花筒拼布”为核心的。

  顾名思义,万花筒拼布就是看起来很像我们小时候玩的万花筒里呈现出的,中心对称的放射状图案。

▲南京艺术学院徐雨同学的万花筒拼布作品。

  万花筒拼布的结构其实很简单。首先是在同一款面料上剪下六个包含同样图形的三角形,拼成一个六边形,再把这些六边形组合起来。

▲每一个万花筒都是一个单独的个体,组合在一起却又呈现出一个新世界。

  为什么这次活动会采用这种万花筒拼布的形式呢?

  乔爽说,首先因为它很美,不管什么图案都能组合成具有无限可能的万花筒。

  即使利用相同的面料,也做不出完全一模一样的两幅作品。“这可能就是它的魅力所在——你永远都不可能知道,下一秒会有怎样的一份美丽出现在你面前。”

▲在正式缝合起来之前,要先按照花色将所有材料摆放在一起。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乔爽希望这些参与者能够感受到整体之美。

  这次活动的参与者来自全国124个不同城市,还有来自德国、新西兰等国家的手工艺爱好者也参与了进来。

  可能在整个过程当中,每位参与者只是完成了一件小作品,但是在所有人巨大创造力的加持之下,一块块小的万花筒碎片组合起来,就是花团锦簇,繁花盛开。

▲最后站在完成了的作品面前的乔爽,倍感欣慰。

  在第四届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现场,一位来自韩国的策展人表示非常喜欢这件万花筒作品,于是邀请乔爽带着她的作品前往韩国展出。

  巡展过后,这幅万作品将进行拍卖,所得资金的70%将用于帮助自闭症儿童,以及重症患儿和贫困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救助,其余30%将用于拼布艺术的推广和发展。

  (来源/“更南京”微信公众号、南京晨报、扬子晚报等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