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徐州初一男生写千字赋盛赞彭城!读《西游记》写下万余字批语

2019年01月11日 12:03:01 | 来源: 都市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噫吁嚱!呜呼往矣。今日徐州,新哉雍也。高楼林立,现代之态;名校百所,采撷之芳。鱼米充盈,苫蔽成丘;人居天堂,民生康康。才跃淮海中心城市,又获联合国人居奖……”

  新年伊始,徐州撷秀中学初一学生张志言终于修改完成自己创作的《秋·彭城赋》,用骈文赋体讴歌徐州之美,看过的人都说这孩子不简单。

  从小热爱读书

  掌握诗词量1000多首 

  张志言是撷秀中学初一(7)班的学生,父母都是铁路工人,爷爷是退休教师。

  因为家里人都比较喜欢读书,所以张志言从小就热爱阅读,三四岁时爸爸就买来各种连环画给他看,同时给他讲《水浒》《三国》的故事,“我给他讲故事每次都留有悬念,譬如讲到林冲那一章,就给他说‘想知道林冲死没死,咱们明天接着说’,用这种方法提高他的兴趣。” 

  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张志言从小就读了很多书,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等启蒙读物熟读于心,后来就深入到四书五经和很多古典文学名著。

  “央视的‘诗词大会’他每期必看,看完后就整理提到的诗词。到外地旅游景点,他也是先看景点的诗词和对联,琢磨平仄和用词。“据张志言的爸爸说,如今孩子掌握的古典诗词量至少有1000多首。 

  “孩子读书分泛读和精读,泛读的书他自己想看什么就看什么,精读的书每天坚持按计划进行。”张志言的爸爸说,张志言以前就仿照名人批注,在《史记》《汉书》和《鲁迅青少年的故事》上,写上自己的批语,当然那时候还只是孩子的好奇,写的语句也很稚嫩。

  进入初中以后,张志言开始精读《西游记》并在空白处写上自己的批语。“他每天固定读两回,现在已经全部精读完毕,写下万余字的批语。”另外,他现在还尝试写章回体小说,目前已经动笔了。

  跟着家人学赋

  几年创作数十篇古文 

  正是因为张志言从小热爱读书,才能在12岁就拥有赶超成人的文学素养。孩子的爸爸介绍说,自己的大爷张桂亭写过很多赋,孩子在四五年级时读到后,便跟着大爷爷学习写赋,没想到这一写就入了迷。

  这几年来,孩子创作了数十篇古文,有律诗,有辞赋,很多用到的生僻字词,很多成年人都不认识。 

  前年,爷爷带着张志言到西安旅游,看过了秦朝的一些遗迹后,他回家仿照《赤壁赋》写了《前阿房赋》,而且在文中体现了自己的思考“路子曰:‘客亦知夫治国道乎?岁月无情,思国之永存;一代之明君,必以百姓为先。秦始皇虽一统度量衡,然终因劳民伤财而衰;自其功高者而恃之,财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且夫民有反意,江山欲碎,天地不能一瞬,虽已力挽狂澜,但非天命所归,与此悲歌唱彻,怆怆然泪如雨,方得一深感耳:水可载舟,亦能覆舟。是统治者之施宽政也,而吾与子所共适。’” 

  去年5月,他到南京参加南师附中的考试面谈,回来后写了《建康记》,同样也有自己的见解:“原来真正的选拔考试不仅要看成绩,更要看品质和综合素养。这正如南师附中南门内那醒目的两个大字:诚朴,人没有诚朴的品质,焉能立于世乎!” 

  因为自己的大爷爷写了很多徐州题材的赋,张志言也模仿写了一篇《秋·彭城赋》,共1023字。 

  他在开头写到赋的来历,随后从石岩(大爷爷的笔名)的作品谈到徐州,“余思摩其式而赋彭城,绣山川草木于画中,自有美不胜收,所不能尽喻者也。”,接着写自己心目中的徐州,“禹分九州有我列,瑰丽而嘉秀者,彭城也;淮开沃土有我踞,膏腴而风饶者,徐州也。”再后用华丽的词句,叙述了徐州的历史,描写了徐州的形胜。

  热爱书法绘画

  希望走书法专业道路

  张志言的文科成绩较好,尤其是语文、历史,都名列前茅。他不仅爱读书、写作,还喜欢书法和绘画。三四岁的时候,就跟着爸爸用毛笔学写字,6岁时到徐州一家书法学校系统学习书法。

  几年来,张志言的作品获了很多奖:2009年、2011年获得徐州市少儿绘画大赛特等奖;2011年参加第八届全国幼儿创意美术大赛银奖,被评为“优秀创意小艺术家”;2014年参加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荣获绘画二等奖。书法方面,参加2017年元月举办的江苏省第十届中小学生“七彩语文杯”硬笔、软笔书法展示赛,获得徐州赛区高年级组软笔特等奖;2017年12月参加第十一届“七彩语文杯”书法展示赛,获得软笔一等奖;2018年参加第二届江苏省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展演徐州选拔赛,软笔作品获铜奖。参加省书法比赛获奖后,他还创作《金陵赋》抒发自己高兴的心情,“百人集聚,江苏省之赛事;笔走龙蛇,获无比之殊荣。久盼今日,挥毫书草;晓云致辞,天池来贺。”

  对未来的设计上,张志言想走古文专业,或者走书法专业道路。孩子的爸爸说,离高考还有几年时间,他们会尊重孩子的意见,让他发挥自己的长处,选取喜爱的专业。

秋·彭城赋

  总序:盖诗 挈夫九义,其一风也,其二赋也,司马之赋,赋之圣之圣者也。昔杨子曰:"诗人之赋丽以则。"晋挚虞《流别》有云:"赋者,敷陈之称,古诗之流也。"又曰:情之发,因辞而形之,礼仪之旨,须事以明知,故有赋焉。" 

  石岩老人既状其容,作《美食》《潘安》之篇,引"维其嘉焉"之语。美哉!亦有风者有《云龙》《安阳》之章,读"太行西来""大河东去"之句,岂不壮哉! 

  余思摩其式而赋彭城,绣山川草木于画中,自有美不胜收,所不能尽喻者也。尧曰"诗言志,歌永言。"欲美其景,纵其华,并喻以情乎生矣。其辞曰: 

  君不见浪淘沙尽古往悠悠,戈戟湮掩拭风流, 

  君不见北海雄风平原莽莽,梦到白头使人愁。 

  兮来哉! 

  禹分九州有我列,瑰丽而嘉秀者,彭城也; 

  淮开沃土有我踞,膏腴而风饶者,徐州也。 

  徐州名由也尚矣。古有徐方,在淮之朔:建于商时,首于东夷。传于偃王,其盛也,乃率九夷以阀宗周,故曰"徐州",自然之理。

  徐州沧桑也久矣,彭咸曩昔,都此兴焉;春秋划宋,战国归楚。秦斯时治于泗水。往事越千年,看西楚烽烟,几度昌荣?遥想高祖当时,握三尺剑斩白蛇,函谷举也,汉唐之风,始至此也,祚延四百余,浚华夏源泉,人才辈出。龙吟虎啸;南唐后主谱绝美诗律,大明太祖开一统王权。朝有歌声,夙有夜弦。文化财富,可见一斑。 

  迄于近代,台儿庄举抗日大旗,烈士血壮悍国军威,淮海战役之捷,弘我浩然之气;一点快哉之风,扬我丹然之志。不壮哉!战火牵漫,焦我千里土地;千锤百炼,更铸钟灵毓秀。然也。

  徐州形摹也胜矣。斯北扼齐鲁,南屏江淮,西接中原,东临黄海。五省通衢者是也。其西南多丘陵,幽旷而邃远;出则有湖之潘安,大洞之山,并辖五区六县也。交通也广:淮海第一窗口,南北关隘要险。风和四面,路暢八方。周环淮海经济区,中踞枢纽铁路网,乃脉搏之地,咽喉之所。亦然也。

  纵观古今,美哉徐州。人才辈出,锦绣黻黼。子布搅东吴风云,辅汉始道家元渊。纵观古今。壮哉徐州。前景大光,锦绣未央。朱华凌江淮神采,绿水震两汉王气。  

  连山绝壑,高云终古。汇合南秀北雄,集粹阴阳渥饰。不然,有不能尽详其貌者,我徐州也。嗟乎!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争教文武风流,断识烟尘罔觞。

  噫吁嚱!呜呼往矣。今日徐州,新哉雍也。高楼林立,现代之态;名校百所,采撷之芳。鱼米充盈,苫蔽成丘;人居天堂,民生康康。才跃淮海中心城市,又获联合国人居奖。兮来哉!期来徐州,腾达飞黄;期来徐州,前程无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