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这位海门籍科学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19年01月11日 07:12:54 | 来源:东洲城事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1月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海门籍科学家、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施斌教授所带团队研究的项目“地质工程分布式光纤监测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记者电话采访了施斌教授。

  地质工程分布式光纤监测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通俗地讲是指将一根头发丝粗细的光纤,根据不同地质环境和多场监测要求,穿上各种“定制”的外衣,变成敏感强健的“大地感知神经”,使得大地一有灾害异动,远在千里的监测系统就能立刻发现目标,精准预警。

  海门籍科学家、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施斌称,通信光纤变成一种传感光纤,可以感知建筑物或是大地当中温度、水分,要监测它们的变化,这项工作最大的突破就是把通信光纤变成一种传感光纤,光纤相当于“神经”一样的,把这个当做“神经”的光纤植到大地当中去,可以使大地能够感知,这样大地上发生的很多灾害,我们就能够预警预报,这样的话就可以减轻各种各样的灾害,造福于人类。  

  施斌教授在1998年长江抗洪现场堤防管涌的考察途中,萌生了研发地质工程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的想法,此后,他带领团队历经20年不懈研发,创造性地建立了地质工程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体系,在地质工程灾害机理和理论判据方面取得新突破。研究成果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形成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设备,有40余种产品推向了市场,并在国内外300余个重要项目中得到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这也是我国科研团队在地质与岩土工程监测领域取得的又一项引领国际科技前沿的重要成果。

  

  海门籍科学家、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施斌告诉记者,往后的话把光纤这个“神经”做得更加强壮,还要用在一些环境更恶劣的地质当中去,第二个要用光纤怎么来促进化学传感,还可以来预报震动,包括地震,用在其它的领域方面。所以在这方面还要做不少工作,这样的话可以解决更多的问题。同时这技术是世界上领先的技术,所以有些产品还可以销售到国内外其它的国家。  

  施斌196110月生,曾就读于海门中学,1979年至1995年在南京大学地质系攻读本科、硕士、博士,现为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工程地质和地质与岩土工程的监测与评价研究。

  作为海门籍杰出科技人才,施斌教授希望日后在产学研方面同家乡有更多合作。

  海门籍科学家、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施斌表示,这个成果主要是个产学研的成果,就是学校、地方和政府来结合的一个产物,希望海门能多和南京大学来加强合作,可以把好的成果在海门有些高新区里发展,想今后应该有更好的这样一个机会。 

  (来源:东洲城事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