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生孩子真的可以不用那么疼!江苏省将全面推广无痛分娩

2019年01月10日 21:18: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文要求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试点。记者今天(1月10号)从省卫健委获悉:江苏省将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提高分娩镇痛范围,改善产妇分娩过程体验。这个消息对于女同胞来说绝对是可以奔走相告的。

  医学上把人体的痛疼分为十二级,一直以来女人生孩子的疼痛被公认为十二级,也就是难以忍受的疼痛最高级,这一点或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当然你可能也会从很多新闻报道中了解到,比如某某地产妇不能耐受疼痛跳楼身亡;再或者产妇要求无痛分娩家属拒绝签字等等。当然,这些都是极端个案。

  先来说说“无痛分娩”是什么?

  在医学上无痛分娩被称为“分娩镇痛”,这可是帮助产妇减轻分娩疼痛的相当有效的办法。那么这个办法在江苏推行的怎么样呢?记者从江苏省妇幼保健协会分娩镇痛专业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江苏有8家妇产专科医院分娩镇痛率超50%,其中有5家超70%。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从2000年至今,已经为12万例产妇实施无痛分娩,镇痛率达90%以上。

  走进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麻醉科楼层里,你会发现所有的医护人员都穿着手术服待命。麻醉科主任沈晓凤告诉我说,医院的手术室就在她们的楼下,从上班到下班,大家几乎都呆在手术室里。

  无痛分娩操作难不难?

  沈主任说:“这个过程要让我们的产妇清醒,还要让胎儿没有影响,这就是需要麻醉医生的调控操作,在减轻疼痛的状态下,让产妇们舒适、有尊严地去分娩。”

  无痛分娩的医生忙不忙?

  答案是非常忙!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有一个麻醉医生最高纪录一晚上做了37个产妇的无痛分娩,尽管是这样麻醉医生还是很少被知晓。所以说,她们绝对称得上是幕后英雄。

  当然也有不少人认为无痛分娩会使用镇痛药,对大人和胎儿会造成不利影响。其实无痛分娩中使用的镇痛药剂量很小,对母婴健康没有影响。

  沈晓凤说,事实上产妇疼痛应激反应会产生儿茶酚胺类物质,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影响胎儿的供血供氧,甚至造成酸血症;产妇疼痛时喊叫有时也会造成过度通气,发生呼吸性碱中毒。这些危险因素在没有这项技术之前一直被人们忽视。

  虽然世界上第一例分娩镇痛至今已有160多年历史,在英美发达国家,分娩镇痛已是一项常规医疗服务项目,实施率达85%以上,而在中国分娩镇痛率只有10%。根据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我国麻醉医生缺口在30万人左右。调查显示,真正从医学院毕业以后的医学生都不太希望从事麻醉专业,而在我国医学院校麻醉系也很少,全国设立麻醉系的医学院简直是屈指可数,所以导致了麻醉医生严重短缺。但是眼下病人越来越多,人们就医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这期间必然存在一定的矛盾。

  不过好消息来了,那就是省卫健委已经制定了《江苏省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从今年起,全省每年麻醉学本科招生不低于300名,同时省卫健委还将协同相关部门提高麻醉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新增麻醉医疗服务收费项目的审批,及时将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麻醉医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那么怎么调动麻醉医生的积极性?方案提出要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手术时间、患者年龄特殊性等因素,科学核定麻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能够体现麻醉科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除此之外,江苏省还将普及镇痛条件下的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增强医疗服务舒适化程度,提高孕产妇就医满意度。到2022年底,具备产科和麻醉科诊疗科目的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或妇产专科医院常规开展分娩镇痛技术。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