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古稀老人24年资助1500名贫困生!如今他找了接班人,继续助学之路

2019年01月10日 06:54:17 | 来源:快哉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8日下午,徐州第24中学附小活动中心内却暖意融融,泉山区2019年春季“献爱心 送温暖”捐资助学活动在这里举行。徐州铁路爱心图片社的负责人王平和儿子王冠联手捐助了泉山区10所小学的60名贫困生,每名贫困生都领到了200元助学金和过节的米面油等慰问品。到目前为止,王平已累积资助了1500多人,他曾获得过全国“希望工程杰出贡献奖”,儿子王冠也成为了他今后捐资助学的接班人。

  父子俩联手捐助60名贫困生

  1月8日下午,徐州铁路爱心图片社负责人王平穿着20多年前的一身灰色外套来到徐州第24中学附小。在捐资助学仪式前,他将自己和儿子捐献的12000元现金装进60个信封内,提前安排随行朋友把事先购买的一批优质大米、白面和食用油搬进会场。泉山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宣读了2019年春季辖区内10所小学校60名受资助学生的名单,王平、王冠和泉山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将助学金发放到受资助学生手中,每名贫困生都领到了200元助学金和过节的米面油等慰问品。泉山区教体局向王平赠送了一面锦旗,以表达对他的谢意。

  赚来的钱大部分都用在助学上

  王平今年73岁,原为徐州铁路客运段运转车长。1996年5月,他下岗分流后,创建了徐州铁路爱心摄影助学工程图片社(原名徐州铁路列车摄影部)。当年8月,在徐州开往青岛的列车上,王平为乘客拍照时,看到车厢角落里有一名8岁的小女孩蜷缩在地上。询问得知,女孩因父母双亡、家庭贫困辍学。王平掏出身上的几十元钱,全都塞给小女孩,产生了资助贫困生的念头。1998年,王平把第一笔爱心助学款800元送到徐州市希望工程办公室,资助了两名丰县的失学儿童。从那以后,王平省吃俭用,24年来先后捐款40万余元,资助了徐州各县区的1500多名孤儿、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贫困生。2007年,王平被原铁道部团委评为“为社会公益事业作出贡献的人”;2014年,王平被团市委授予“希望工程20年个人贡献奖”。

  

  西装穿了20多年舍不得扔

  王平今年已经73岁了,按理说应该在家里享福了,可他每天在外面东奔西走,靠拍图片挣钱,自己省吃俭用,饮食常年粗茶淡饭,西装和外套穿了20多年也舍不得扔掉,皮包拉链坏了也舍不得去换新的。他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大部分都投入了资助贫困生活动中。2015年5月26日,他一次捐助了鼓楼区150名贫困生。每年寒暑假,他都能收到受捐助学生寄来的感谢信,学生在信中用朴实的语言感谢王爷爷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雪中送炭。王平说:“只要我还能干下去,捐资助学的路就会继续走下去,为贫困生奉献我的绵薄之力。”2016年1月9日,王平荣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颁发的“希望工程25周年杰出贡献奖”,为全国铁路系统和我市惟一获奖者。

  

  他选儿子作为助学接班人

  王平已是古稀之年的老人,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他希望能找个接班人,继续自己的捐资助学之路最后选中了自己的儿子王冠。王冠现为徐州市冠城鼓校的校长,父亲24年捐资助学的行动他都看在眼里,也被父亲的爱心所感染。1个多月前,王平与儿子促膝谈心,他希望儿子把自己的捐资助学之路继续走下去。在这次泉山区2019年春季“献爱心 送温暖”捐资助学活动中,王平以徐州铁路爱心图片社的名义捐助了2万多元钱,儿子王冠以徐州市冠城鼓校的名义捐献了2000元钱,父子俩联手一次捐助了泉山区60名家庭贫困的小学生。

  来源:快哉网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