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优化再升级!江苏优化营商环境“1+10”文件给你这些便利……

2019年01月08日 13:48: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为进一步释放经济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近日江苏审改办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行动方案》等10大行动方案(优化营商环境“1+10”文件)。2018年12月18日,优化营商环境“1+10”文件正式印发。

  “1+10”文件释放了哪些便利信息?1月8日,在2019年江苏省政府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荔枝新闻记者了解了最新情况。

  1个主文件10个子文件,让营商环境再优化!

  “营商环境,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一定意义上,地区之间发展的差距,实际上是营商环境的差距。”

  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江苏多地多部门已出台系列举措。其中,“不见面审批”改革、“3550”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等多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据省委编办副主任张学才介绍为在制度性巩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包括1个主文件、10个子文件。主文件重点围绕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11大项25小项改革任务,推动“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最新印发的优化营商环境‘1+10’文件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再提升、再优化、再升级,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张学才告诉记者。

  10大行动方案,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1+10”文件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荔枝新闻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10个子文件形成10大行动方案,从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不动产登记等10个方面,围绕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江苏淮安行政审批中心,正在办理业务的群众↑↑

  其中,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制定《关于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行动方案》据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钱东平介绍,方案共出台了6个方面共计17项政策,包括大力发展各种债务融资工具、试点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等“操作性比较强”的政策

  以不见面为突破口,把常见的33项业务在线上整合为6个套餐,线下填一张表,实现最多跑一次就能解决。”据省税务局副局长周柏柯介绍,为进一步推进税收便利化,省税务局推出包括“便利新办纳税人开业”在内的16项措施,打造最简、最快、最优的办税环境“把各项减税方案,真实转成企业的真金白银。”

  水电气接入的时间、程序、费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十大行动方案中省电力公司牵头制定的《关于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的行动方案》,提出简化电力工程行政审批,“平均用电时间减压至60和10个工作日,平均用电成本压降30%”,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李瑶虹告诉记者。

  推动落实,把江苏打造成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

  为确保“1+10”文件落到实处,下一步,各市、县(市、区)将建立相应的推进机制,聚焦本地区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列出清单,分类、分层、分责限期整改。

  据张学才介绍,省审改办将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在原有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和办理不动产登记等3项指标的基础上,对接世界银行的评价标准和国家层面的调查评价,增加企业接电、接水、接气等指标,使营商环境指标更加完善。

  “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措施抓好、抓实、抓到位,把江苏打造成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记者/向莲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