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设立农业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首期规模1亿元

2019年01月08日 10:38:48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代农业,资金投入高、周转慢、回收期长,加上没有正规厂房,产品都是鲜货和活物无法抵押,多数农业企业面临资金困境。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撬动作用,推动常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建设迈上新台阶,记者日前获悉,常州市已设立常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

  800多亩养殖池塘,成方连片。位于钟楼区邹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江苏诺亚方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在省检验检疫局注册登记的池塘养殖出境水生动物养殖场。公司总经理戴飞日前告诉记者,公司按总体规划已建设一期现代渔业示范区,为特种水产养殖基地,主要培育河蟹、青虾、扣蟹等。公司拥有“诺亚一号”大闸蟹新品种,也已注册“新孟河”商标,所产河蟹主要出口。

  “农业企业和工业企业不同,尤其是水产养殖业,往往都是租用的土地,很多投入都是隐形的,不是固定资产,也无法抵押。”戴飞说,目前公司已经打通了产业上下游环节,龙虾、醉蟹、蟹黄等衍生产品都已上市,也希望往农业企业股改上市方向升级转型。“我们去融资,只能动用个人名下的资产,相对来说很困难。”戴飞说,这也是一直困扰她的一个心病。因此,她对农业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设立颇为关注。

  对此,市财政局副局长谭志文表示,常州市首支农业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是经市政府批准、授权市财政局发起设立的,是以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出资为主、财政资金出资为辅,扶持优质农业企业的政策性基金。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主要投资于市内有发展潜力、有带动能力、有上市意愿的优质农业企业。

  谭志文解释,基金投资方式主要采取股权直接投资和投贷联动两种方式。股权直接投资,即财政首期出资2900万元,吸引社会资本7100万元,共同为标的企业提供投资期限最长不超过7年、单个股权投资规模不超过基金认缴规模20%或投资对象股权20%的股权直接投资。投贷联动,即市财政通过设立规模2000万元的信贷风险补偿额,撬动合作银行2亿元信贷额度,向与基金签订认股权协议的标的企业发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的“惠农贷”专项支农贷款。3年内,若标的企业成长良好,基金可对其实现真正的股权投资。

  据悉,申请基金支持的企业主要是从事七种生产经营:一是现代种业、农业智能化生产、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二是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三是农业机械装备提升;四是农业电子商务发展,“互联网+农业”模式创新;五是特色与健康种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六是农业资源开发利用;七是为农服务企业。此外,各种农业企业还有一定的准入门槛,比如种植业要求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不低于500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不低于30亩。生产经营时间不低于两年。养殖业中水产养殖面积达集中连片100亩以上(含100亩);养殖猪、羊等大中型动物的,存栏量在500头以上(牛类养殖可适当放宽至300头以上),养殖肉禽、蛋禽等小型畜禽的,存栏量在10000只以上,生产经营时间不低于3年等。

  谭志文表示,符合基金支持条件的申报企业,需填写《常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基金项目申报表》,向辖市、区农(林)业局提出申报意向。

  (来源:常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