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小木偶做成了大产业,全国所有木偶几乎都在这里制作

2019年01月08日 21:12:11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站在维扬路这栋楼的四楼往下看,就是一个袖珍精致的城市公园,芳草萋萋,花开不断。今年32岁的顾文杰,有时候会在工作间隙,站在窗口,远远眺望一下。当然,这样的放松机会并不多,因为他工作的节奏很快,每天都在忙个不停。作为扬州木偶制作中心的工作人员,他几乎每天都在参与新木偶的制作。“光是去年一年,为外地单位制作的木偶,就有200多个。”

荧光木偶

  一家独大

  几乎承包全国木偶制作 央视表演也是经常露面

  顾文杰所说的,为外地单位制作木偶,属于“接外活”。去年,扬州木偶研究所排演了《爱丽丝梦游仙境》《神奇的宝盒》《再见了!熊爸》等多部木偶剧,在完成这些木偶剧的造型外,还为天津宝艺、上海戏剧学院、成都木偶剧团、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广东卫视、河南木偶剧团、江西木偶剧团、上海偶艺、武汉人艺等十几家单位制作200多个木偶。就连上央视这样以前觉得很难得的事情,也是寻常了。从去年央视春晚,到六一晚会,再到元旦宣传片,到处都有扬州木偶的身影。

  目前,这个15人组成的团队,已经在全国木偶界做到了“一家独大”的地步,很多地方的木偶剧团,已经不具备制作木偶的能力,想要排新戏,制作新木偶,最好的选择就是来扬州。如今,在这栋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四楼,几乎承包了全国的木偶制作。

  “一直以来,扬州木偶不仅注重木偶的表演,制作也没有放下过。对于我们来说,开始制作木偶,是为了更好地为演出服务,但是这些年来,随着其他地方木偶制作的萎缩,扬州木偶制作已经成长为重要的文化产业了。”扬州木偶研究所所长戴荣华介绍道。

  精益求精

  木偶制作技术与时俱进 表情要夸张材料更轻便

  一个小小的木偶,从初具雏形,到化妆完毕,起码要有20多道工序。在这些工序之中,每一道都关系着木偶的最终呈现。可以说,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不敢掉以轻心。

  一般来说,木偶到了邓小惠手中,就已经快到最后,她负责木偶的妆容。每天为木偶化妆,她已经做了十多年的时间。在她看来,随着观众们审美的变化,木偶的化妆技术也要改进。“以前都是在木偶脸上画,但是那样容易反光,观众在台下看不清楚。现在我们都用海绵去拍,慢慢拍出人物的肌理感觉,更像真人,更有层次感,也不会产生视觉误差。”邓小惠说道,“感觉以前要求木偶写实,现在则是夸张,这都是时代审美的进步。”

  为木偶做发型的李敏,以前曾是一位木偶演员,转行做造型后,那种精益求精的精神还是一贯保持着。“我会注意抖音,看上面有什么新潮的发型,还有一些流行的古装电视剧,比如《知否知否》,那些发型,都可以做到木偶头上来的。”

  木偶具有“不是真人,胜似真人”的特点,很多特技动作,都能带给观众们惊奇。比如眼睛乱转,眉毛乱动,或者转身下腰,角度之大,柔若无骨,这些动作其实都维系在木偶体内的一根木棍上,专业术语叫做“命棍”。扬州木偶的精细程度,都在这根“命棍”上体现出来,需要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才行。如今正在制作“命棍”的汪统华,就有十多年的从业时长了,现在的他,在一根“命棍”最多可以制作五种特技。“一直都在研究,如何让演员更好操纵木偶,有了难题,就和于师傅商量。”

  汪统华口中的于师傅,名叫于加泉,有着长达40多年的木偶制作经验,见证着扬州木偶制作的历程。于加泉最大的感受,就是木偶特技要求越来越高,上天入地,变脸喷火,都是寻常,必须常有高新尖的技术才行,而且都要靠自己研发。“有时候,想一个特技想几个月也是常有的事情。”

  于加泉同样感慨的,是制作材料的更新。“木偶木偶,以前都是木头做的,后来有了纸浆,现在更有PE材料,最主要还是材料的轻便性。以前木偶重达10多斤,很难举得动。现在的木偶,普通的两三斤,给演员减压了。”

  未来可期

  年轻人进入制作队伍 为全国培养更多人才

  尽管已经做到了“笑傲江湖”的地步,但是戴荣华所带领的木偶制作队伍,从未放弃过进步。这些年来,他们不断研制新型木偶,并力争搬上舞台。比如《葫芦娃》中的连体偶,木偶是和演员连在一起进行表演的;比如为广东卫视《木偶总动员》打造的荧光木偶,由LED灯带绑在演员身上进行表演;再如《神奇的宝盒》中的三人合纵木偶,能够让木偶表演更加传神……这些木偶,也都是扬州木偶制作的首创。

  更令戴荣华感到放心的是,目前的这支队伍很年轻,像顾文杰这样30出头的就有好几位,他们有自己的想法,经常会给木偶制作带来全新的惊喜。“我们从未固步自封,这些年也举行过全国木偶制作人才培训班,给全国的木偶剧团培养专业人才,希望各地的木偶制作都能欣欣向荣,这样才能促进中国木偶的发展。”戴荣华说道。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