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九年,扬州“80后”编著“一部《名人录》”,获扬剧导演怒赞

2019年01月05日 20:24:58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剧,是一朵盛放在扬州的艺术之花。在扬剧的历史上,名家辈出,群星璀璨。今日下午,《近现代扬剧名人录》在扬州市扬剧研究所进行了首发式。这部书的面世,也被称为“一部《名人录》,半部扬剧史”。

  令人有些出乎意料的是,编著这本书的作者,是位“80后”。出生于江都的黄强,一直都是扬剧艺术的爱好者和研究者。编著这部《近现代扬剧名人录》,源于一次偶然的发现。“有一次,我偶然翻到一本扬剧照片集,其中有很多珍贵的扬剧老照片,但是这些老照片下面,只有简单的演员姓名等,关于这些老演员们的生平等,几乎没有任何解读。我当时就想,有必要将一些扬剧艺人的资料,重新整理出来。”

  史海钩沉,谈何容易,这是一次长达9年的探索之旅。黄强不仅去翻阅各种资料,还在各种旧书网上,寻找老戏单。而这些老戏单中,常常“藏”着令人惊喜的发现。“比如扬剧名家姜峻峰,很少有人知道他师承于谁,后来在一张西单中,明确写着,姜峻峰拜师石玉芳。还有以前的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之前认为扬剧很少有登上如此舞台机会的,但是同样在一张戏单中,发现早在1949年,就有很多扬剧名家在天蟾逸夫舞台上演出过。”黄强介绍道。

  正是通过这样细密周详的检索,黄强对于扬剧艺术也有了全新的理解。“我认为扬剧是发源于扬州地区,吸收了花鼓戏、香火戏、扬州清曲等艺术,但是是在上海繁荣起来的,近现代的很多扬剧名家,都受到了京昆艺术的影响,扬剧艺术是在上海完成了自身的蜕变与提升。”

  “一部《名人录》,半部扬剧史”,扬剧导演、演员邱龙泉赞叹道,“这部书中收录了200多位近现代扬剧演员,对于扬剧艺术来说,就是一部珍贵的资料工具书,很多珍贵的内容,都能在书中体现,对于现代的扬剧演员们来说,这些前辈们的艺术人生,就是最好的榜样”。

  (来源:扬州发布,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