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繁华不问春秋,徐州道台衙门,街巷深处有记忆

2019年01月06日 13:24:22 | 来源:徐州市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亭街,徐州繁华之地

  街上高楼林立,美食娱乐汇聚

  这里的每一天都熙来攘往、热闹非凡!

  就在此地

  有一处建筑阅尽徐州近代百年风云

  深藏繁华之中,不问天下春秋

  只在建筑物旁,有块石碑提醒着市民

  这里,是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徐海道署

  老一辈徐州人嘴中的

  道台衙门

  

  道台衙门:给你说说我都看到过啥

  道台衙门不仅见证了明清两代徐、淮、海道署兴衰起落的历史,更阅尽了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徐州近代百年风云,其间历经清王朝的灭亡、中华民国的成立、北洋军阀混战和国民政府垮台。

  寻访沧桑

  游道台衙门,依然感受到当年的宏伟

  在徐州繁华的商业街区后面,有一片极少被外人所知道的道台衙门,几番打听,终于在繁华的街道后面找到了这处古建的所在地。

  真正站在这处古建的地方才豁然开朗,后面成功大厦、新华书店、百货大楼近在咫尺,也许住在这片区域的居民早已习以为常。

  明清两代行政中心

  有三路三进,有大小院落 30 多个

  徐海道署俗称“道台衙门”,是明清两代徐州地区及民国时期徐海道的最高行政机关。徐州道在清代以所辖地区命名,其职责为掌管徐州一地,属于守巡道,是省级政权派往各地的监察机构。道的长官俗称道台,署是指道台办公的地方。

  规模

  徐、淮、海道署虽建于明代,但由于徐州水患频繁,明代道署已深埋于地下。现存道署格局应为清乾隆六年兴建,光绪年间重修,民国初年又进行过大规模的修整。

  据清同治《徐州府志》“徐海道署图”看,“道台衙门”坐北向南,规模庞大,有三路三进,有大小院落 30 多个。

  近代现代 军事枢纽

  那时的道台衙门约有房屋95间

  这样一处建筑群跟近现代中国的命运休戚相关,见证了很多中国历史上很多重要场景。民国初年辫子军张勋的复辟帝制,大本营就在这座衙门里,这里是张勋的“大帅府”,抗战时期司令官李宗仁坐镇徐州指挥徐州大会战,解放战争时期的徐州绥靖公署和三大战役之淮海战役的国民党方面的所谓 “徐州剿总”司令部所在地。

  1938年徐州会战时的“道台衙门”

  规模

  徐州解放前,道台衙门基本保持原有的格局。1948年在“徐州剿总司令部”工作的中共地下党钱树岩绘制了“1948年剿总司令部”分布图,那时的道台衙门约有房屋95间

  位于文亭街的道台衙门所剩的影壁墙依然坚固,经历了多次战争风云的考验依然矗立,也是奇迹。

  东侧的小洋楼是解放战争期间所增建,走进这座小洋楼,这里仍旧住有几户居民,从房檐下结构也能看出这栋小楼是解放前的建筑。

见证历史

  据我市文史专家李世明先生介绍,关于“道台衙门”的“大事记”有以下内容:

  ◎1917年,道台衙门”成了张勋的“大帅府”,他在此处密谋了一次轰动中国的复辟,并从此处带着他的5000辫子兵北上,演绎了一场千古闹剧;

  ◎1928年4月,蒋介石等人在此处誓师,开始了第二次北伐;

  ◎1938年,这里是第五战区司令部,李宗仁在此指挥了著名的台儿庄大战;

  ◎1946年初周恩来、张治中、马歇尔组成的军事调停三人小组,曾在这个地方工作过,为了和平积极斡旋;

  ◎1948年,这个院子成了国民党徐州“剿总”司令部,淮海战役期间刘峙、杜聿明在这里指挥几十万军队同解放军作战;

  ◎1952年,毛泽东第一次到徐州视察,曾在这里小歇。

  1952年,毛泽东视察徐州时在道台衙门休息的地方

  李世明先生认为,徐州“道台衙门见证了徐州近代百年风云变幻的历史,“道台衙门”无论对徐州的历史,还是徐州未来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寻访繁华

  相伴百年的文亭街早已活成“时尚达人”

  和道台衙门一同身处城中心的文亭街,是徐州百年历史名街,因为道台衙门,所以文亭街原来叫道署街。同生百年,文亭街活成“时尚达人”,道台衙门静处一隅,不问春秋。

  如今的文亭街,

  两旁商铺林立,以美食娱乐居多

  白天,这里有各路白领穿梭往返,

  晚上还有大排档和深夜美食。

  它们中不少在吃货心中相当有地位

  文亭街,从不缺少人气。

  来徐旅游,如果你不知道吃什么

  直奔这里就可以了,

  吃住行及其方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