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这个小区有个“婆婆巡逻队” ,平均年龄超过65岁!她们主要是做这事……

2018年12月08日 12:05:30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泰州市海陵区明珠街道凤凰21小区,住着这样一群老人。他们每天在社区里走好几趟,查找治安隐患、维护环境卫生,同时,也对不文明的行为开展文明劝导。他们由中心户长、业委会成员、物业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构成。因为这支队伍以老人为主,又以女性居多,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婆婆巡逻队”。

  “这家人出去忘关门了!”近日,周怀林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小区巡逻时,发现一栋居民楼1楼住户的门没关好。她在确认该居民家中没有人后,帮忙把门关了起来,并在门口贴了一张纸条提醒住户。

  周怀林是“婆婆巡逻队”队长,参与志愿服务好几年了。她说,现在不少居民主动加入进来。

  泰州市海陵区凤凰21是老小区,老年人多,几年前物业退出,曾一度脏乱差,在丹凤社区的指导下,2015年,周怀林等人成立了“婆婆巡逻队”,初衷是为了协助改善社区的居住环境和治安状况。

  “我们不逮小偷,我们跑不过他们,但是我们可以起威慑作用。”周怀林笑着说,“婆婆巡逻队”的任务之一是查找小区的治安隐患,但凡有可疑的陌生人,都逃不开婆婆们的“火眼金睛”。

  在巡逻过程中,遇到一些随手乱扔垃圾、扒翻种植等不文明现象时,婆婆们则用行动给他们上“文明课”。

  “看见有乱堆乱放或者扒翻种植的,我们就跟居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些居民会配合清理掉,有些居民会丢下狠话,要弄你们自己弄。”周怀林说,只要人家同意,我们苦点没事。

  碰到有人随手乱扔垃圾,婆婆们则会上前进行劝导,请他把垃圾捡起来。“大部分的人都会听劝,但是也有人装作听不到,不理我们。”“婆婆巡逻队”队员费来凤说,遇到不听劝的人,她就会在他面前把垃圾捡起来扔掉。 “我这么大把年纪的人还在帮他捡垃圾,他应该觉得脸红。”费来凤说,婆婆们以实际行动开展文明劝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小区里的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

  据了解,目前,“婆婆巡逻队”的人数已接近30人,婆婆们的平均年龄超过了65岁。为了保障老人们巡逻时的安全,社区特别安排了年轻的志愿者以及物业工作人员陪同。同时,社区还为老人们购置了加长的垃圾钳和劳保用品,让“婆婆巡逻队”的装备更齐全,巡逻更给力。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