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名片”诠释发展厚度

2018年12月08日 11:07:44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佳丝绸纺织工人正在缝纫。段仁虎 摄

  “两代人接力做了几十年,我仍坚信纺织是朝阳产业。”汉通纺织总经理沈娇娇说。过去一年,公司开发新品360多个,平均每天一款,每年20多个产品入围“中国流行面料”。有了创新科技“加持”,汉通一匹仿蕾丝面料每平方米重量不到30克,产品30%出口意大利。跳出低端市场的“红海”,面朝的是差别化竞争的“蓝海”。

  “创新风暴”席卷盛泽,纺织还是纺织,但布早已不是当年的布。春亚纺是一种问世已久的老品种,盛泽遍地都是,但迈德特开发的平纹春亚纺布面光滑,耐磨,成为“抢手货”;金伦织造的春亚纺,不跑绒,有反光效果,成为明星冬日街拍的最爱。

  盛泽东纺城紫晶花面料超市,导购正在整理布料。顾祥忠 摄

  易东提花、福华世家、新业达织造……一批新锐纺企早已不甘于国内市场的“攻城略地”,他们把目光投向更为广阔的世界舞台。2017年1月,盛泽10余家面料企业组团走进美国贾维茨会展中心,开启“盛泽面料万里行”首站。从法国巴黎到德国慕尼黑,从美国纽约到意大利米兰……2017年,“盛泽面料万里行”活动举办27场,“千客万商进盛泽”活动举办7场,盛泽面料的流行力、原产力以及时尚影响力震撼全球。无论是米兰时装秀,或是阿斯塔纳世博会,一场场国际顶级会事上,盛泽“纺织军团”都递出同一张名片——“面料之都”。

  上久楷品牌走秀现场。段仁虎 摄

  宋锦丝绸有多牛?一只手包,品位堪比LV、Chanel等国际顶级奢侈品牌。“现在追求的不是产量,而是量产,我们要做东方的奢侈品牌。”鼎盛丝绸董事长吴建华说,“复活”宋锦,使得盛泽丝绸在新时代更加夺目——APEC会议、G20峰会、国家元首会晤……近年来,全球瞩目的重大活动上,宋锦屡屡作为“国礼”,成为其中独具东方魅力的“文化符号”。仔细端详盛泽“丝绸古镇”的名片:一面写着现代工匠精神,一面写着古老丝绸文化。

  鼎盛集团董事长吴建华正在展示上久楷国礼产品。乐涛 摄

  织女采云霞,是古人对一匹布最浪漫的想象。如今在盛泽,一片片“云”正让“一匹布”脱胎换骨。买布卖布一步到位的“宜布网”、未来世界面料界“阿里巴巴”的云纺城,交易额连续4年超过1000亿元的东方丝绸市场……范建龙认为,“纺织名城”不仅在于企业多、产量大、产业集聚,更关乎产业话语之权重,领产业科技之风口,执产品集散之牛耳。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会·走进盛泽启动仪式。乐涛 摄

  早在10年前,“盛泽指数”就成为我国首个丝绸化纤指数对外发布,成为世界纺织行业“晴雨表”。去年,盛泽又与中纺院合作中国纺织面料研究院,与东华大学共建纺织材料研究院,今年还将建设功能性纤维的国家创新中心……“纺织名城”的产业厚度,可窥一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