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镇”标注发展高度

2018年12月08日 11:03:56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日出万绸,衣被天下”的绸都盛泽,通过长期坚持不懈地创新驱动,转型成为绿色时尚的“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同时,“中国丝绸第一镇”“中国纺织第一镇”的称号也实至名归。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盛泽矢志不渝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一幕幕“盛景”令人感怀,请看交汇点深入盛泽采访带来的系列短视频。

  一匹布,经纬交织,单线不成行;

  一个区域,举定“发展经纬”,才能行稳致远。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站在伟大新时代的新起点,江苏盛泽这个昔日“日出万绸、衣被天下”的中国绸都,正以精编苏绣的匠心和重生宋锦的气魄,在新的发展蓝图上量经度纬、飞针走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纺织产业是盛泽的传统支柱产业,又是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范建龙说,擦亮“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这“三张名片”,打造“中国纺织第一镇”,盛泽要在“一匹布”上,绣出高质量发展的满园春色。

  华佳丝绸纺织车间一角。万程鹏 摄

  “中国纺织第一镇”标注发展高度

  盛泽镇有两个新目标——打造“中国纺织第一镇”“中国丝绸第一镇”。

  一镇之域,敢称第一,盛泽底气何在?历史不必多说,作为中国古代四大绸都中唯一的镇级单位,盛泽“日出万绸”早已闻名天下。进入新时代,盛泽不能有负历史荣光,更不可辜负发展之机。

  盛泽没有辜负。看产业链条,共有纺织企业2500多家,商贸公司7000多家,拥有年350万吨纺丝能力,已形成一条从缫丝、化纤纺丝、织造、印染、织物深加工到服装制成品的完整产业链。研发、生产、市场、物流、服务……现代产业体系一应俱全。

  鼎盛集团纺织车间一角。乐涛 摄

  看品牌矩阵,拥有“盛虹”“上久楷”“福华织造”“桑罗”等纺织丝绸品牌,在全国乃至全球纺织市场,“盛泽系”声名响亮。

  再看统计数据。盛泽镇2017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同比增长9.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5亿元,同比增长15.2%:位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十位。2018年一季度,盛泽地区生产总值97.21亿元,同比增长7.77%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亿元,同比增长7.96%。

  恒力集团纺织车间一角。吴斌 摄

  “有‘高原’,更要有‘高峰’。”盛泽镇经发局局长沈跃华说,“第一镇”不仅是整体“大块头”,还要有行业的“独角兽”。恒力和盛虹,就是盛泽纺织军团中的领军企业:2017年,恒力集团位列“世界500强”第268位,盛虹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70位。在全国乃至全球坐标系下,盛泽有为,更有位。

  殷厚的“家底”并未让盛泽人沾沾自喜。这几年,盛泽人一直在思考:盛泽经济结构单一,纺织占了95%。从产业集聚的角度看优势很明显,人才、技术、设备、市场等要素高度发达,国内尚无其他地方可与之竞争。“硬币”的另一面是,一旦产业低潮的时候,经济下行的压力就很大。过去多年国际纺织市场低迷,盛泽人承受了比其他地区更大的增长压力。从某种程度来说,盛泽的兴与衰,全系于纺织一脉。那么,盛泽何以长“盛”?

  工人在盛虹集团国望高科假捻二部自动化生产车间质检。许丛军 摄

  “唯有高质量发展,才能长盛不衰。”范建龙说,盛泽人“打娘胎里就听到织布声”,不可能离开纺织。站在“百亿米”的新起点,盛泽纺织必须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跨越关口,唯有进行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结合盛泽纺织的实际,就是通过“智能化、生态化、差别化”,打造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这“三张名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