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发展不平衡、活跃度低?江苏省多方面支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发展!

2018年11月25日 19:31: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社区社会组织是满足社区居民不同需求的民间自发组织,在社区居民生活需求多元化的当下尤为重要。近日,江苏省民政厅制定出台《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多方面支持培育江苏省社区社会组织。

  据省民政厅数据显示,目前江苏省城乡社区社会组织9万家,其中登记3万多家,备案约6万家。近年来,社区社会组织数量总体增速较快,近三年的年均增长率达9.5%,基本完整覆盖居民生活的各方面。

  江苏省各地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有何亮点特色?以南京市为例,记者走访了青岛路社区、睿城社区等多地,发现不少地区引进或培育适合当地需求的社区社会组织,但同时也存在着发展良莠不齐等不少问题。

  青岛路社区位于南京市湖南路最南端,有户籍居民8000多人,其中南大在校生5000多人,外籍人士约280人。青岛路社区主任谢蕾告诉记者,根据青岛路社区外籍学生多的优势,他们同时引进了两个涉外的社区社会组织,目前运营良好,力争打造国际化社区。

  云谷山庄社区则是以安置小区为主的社区,存在着离婚率高,外来人口多,随迁儿童多等特点。“青少年之家”是云谷山庄社区社会组织之一,组织负责人楚换告诉记者,他们针对云谷山庄的困境儿童开展服务,带着这些孩子体验城市,提早进行人生规划。

  然而,在不少社区社会组织融入社区居民生活的同时,更多数量的社区社会组织存在活跃度低,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某社会组织负责人杜珊说,缺乏资金和行业标准的欠缺是阻碍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两大难点。

  《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明确,将重点培育为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提供专业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加快发展农村社区社会组织。

  加强服务平台的建设也是下一步培育重点。目前,全省共兼有社会组织孵化基地692个,覆盖87%的县和部分街道社区。从场地设备到资金人才,孵化基地可以给社区社会组织全方位支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