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社会组织如何监管?来看看江苏省各地的意见措施!

2018年11月25日 19:31: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了解,江苏省社区社会组织尚没有统一的规范标准,如何对社区社会组织进行监管? 江苏省各地纷纷出台意见措施,培育壮大社区社会组织同时,规范社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日前,扬州市民政局出台了《扬州市社会组织抽查实施细则》。细则明确,抽查将通过摇号等方式,从登记的社会组织中随机选择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择执法检查人员,并采取录音、录像等方式记录。而抽查结果将作为社会组织评估和社会信用评价等的重要依据。

  扬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处处长张绍华说,这是扬州对社区社会组织管理方式的创新,对社会组织管理要从过去重登记轻监管改为两手抓两手硬,不仅要注重培育发展,更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淮安市民政局则出台了《关于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淮安市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到2020年,淮安市平均每个城市社区要达到十个社区社会组织,平均每个农村社区要达到五个社会组织。

  除了搭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徐州市民政局还通过开展公益创投、参与精准扶贫平台等措施,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老百姓的生活。

  6年来,共有近100家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公益创投活动,徐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主任赵涛表示,同时社会组织联合会每季度举办一次社会组织“社区公益行”活动。服务项目涵盖社会矛盾调处、空巢独居老人精神关爱、困境儿童社会援助等项目,受益人群达到万余人。

  而镇江市民政局则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综合监管。利用“E办事”网上行政审批平台,依托镇江社会组织网,规范社区社会组织信息披露,接受全社会监督。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