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好还是坏?南京家暴庇护中心9年入住总人数仅个位

2018年11月25日 19:00: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1月25日)是第19个"国际反家庭暴力日"。早在2009年4月,南京市就设立了家庭暴力庇护中心。不过9年以来,家暴庇护中心的入住总人数至今还是个位数。

  南京市家庭暴力庇护中心位于南京市救助站内,遭受家暴的受害者可以到这里寻求庇护。中心不仅可以提供免费食宿,还配备了志愿者陪伴、开导受害者,同时提供情感帮助和法律援助。

  不过庇护中心成立以来,很少有人入住。南京市民政局透露,9年来,入住庇护中心的家暴受害者仍是个位数。特别是今年以来,还没有人申请入住。

  入住人数越来越少,是否意味着去妇联求助的受害者越来越少呢?南京市妇联权益部部长丁颖表示,这种现象其实是好事。特别是2016年《反家暴法》实施后,南京市公安、检察院、法院以及民政局、妇联等多部门已经形成了联动机制,家暴受害者可以选择的救助途径越来越多。

  目前,通过公检法寻求帮助的受害者数字呈上升态势,来妇联求助的数据反而是下降的。“这就是非常好的一个态势,正因为有了各部门一起的行动,家庭暴力才能得到有效的制止。”丁颖说道。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庭副庭长丁钰则表示,《反家暴法》为受害者提供的最有效帮助,就是人身安全保护令。任何人遭受家暴,都可以书面或者头口向当地法院提出申请;自己不方便申请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妇联、社区代为申请。申请获准后,由公安部门协助执行;施暴者违反保护令将被处以罚款、拘留等处罚。

  南京中院提醒,家暴受害者无需等到已经被实施了家暴后,才去申请保护令;只要遭受到言语威胁,就可以申请。

  家暴具有反复性和不可控性。换句话说,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两种情况。丁颖呼吁,遭遇第一次家暴的时候,受害者就应当站出来,向公检法或者妇联寻求帮助。恋爱阶段遭到暴力对待也属于家庭暴力,受害者遇到这种情况,应该重新考虑两人的关系是否还需要继续维持。

  民政部门表示,作为家暴受害者的托底保障,家暴庇护中心仍然有继续存在的必要。此外,家庭暴力的另一种形式--"冷暴力",近年来也有增加的趋势。由于"冷暴力"难以界定和取证,如何防范法律上还是空白。妇联建议,面对"冷暴力",也要积极寻求外界帮助和心理疏导。受害者只有勇敢说"不",才能帮助自己走出困境。

  更多视频内容,请关注11月25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播出的《新闻360》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清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