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南京建邺:从江畔城郊迈向城市"塔尖"

2018年11月18日 19:05: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40年来,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让神州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改革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江苏在40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始终顺应时代大势,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不懈推进城市改革、县域改革、农村改革、企业改革。一座座村镇发生历史性巨变,一家家企业焕发出蓬勃活力。为系统反映江苏改革开放40年来的显著成就,和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本台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

  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市建邺区解放思想、迎难而上,实现了从老城向新城的华丽转身,在扬子江畔为南京勾勒出一道新的富有现代化和国际化气息的城市天际线。

  江苏台记者毕然:一幢幢冲破天际的高楼、一座座美轮美奂的建筑,我们现在放眼望去,看到的就是南京"河西CBD",它被称作是南京的"陆家嘴"。目前,这里累计入驻各类金融机构超过500家,已成为南京金融产业发展和创新改革的新高地。

  福佑卡车是南京一家科技技物流公司,最早起步于河西CBD孵化器内一间不到50平米的办公室,员工不到10个人。如今,已累计获得了7个多亿的风险投资,2018年平台交易额预计超过50个亿。前不久,公司宣布完成 1.5 亿元 C+ 轮融资,由京东物流领投,这一消息在行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南京福佑卡车联合创始人叶逸飞:我们在(发展)产业互联网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股权融资和金融融资的需求,建邺CBD当初给了我们很多这方面的支持。比如"股融汇",介绍了很多风险投资和我们对接。

  2001年,南京作出开发建设河西新城的战略部署,面对产业基础弱、经济体量小、财政收入少等诸多难题,锐意进取的建邺人没有"等靠要",而是抓住机遇、不遗余力"筑巢引凤",很快就明确,要把河西新城发展成一个以金融和科技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城市新中心。

  南京市建邺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缪昌根:我们加大了新兴产业的引导力度,其中特别是对金融这一块来说,出台了非常非常优惠的政策。知名的金融机构接二连三落户河西,引导了更多的金融机构在河西落地。

  在创新、开放的发展理念下,南京市建邺区先后引进全省唯一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江苏小微企业融资产品交易中心等金融要素市场,为金融产业不断注入"活水",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建设新城科技园、中新生态科技岛等四大功能园区,高度集成了商贸商务、总部办公、现代金融、科技服务等功能业态,不但加快了新城产城融合步伐,还推动了人工智能、新型零售、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创新型经济、科技服务业加快布局。去年,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小米科技华东总部、科大讯飞南京区域中心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落户建邺,产业集聚的质量和能级显著提升。一座璀璨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新中心正在崛起。

  南京市建邺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方毅:改革开放对建邺的建设发展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发展理念、发展思路的变化。未来,我们将全面贯彻、主动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着力打造国际品质生活、生产、生态城区,集聚创新资源,推动创新发展,打造创新名区。(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亓晨 刘堃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