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 大有可为】自贸"朋友圈"大力度惠及江苏民营企业

2018年11月18日 19:15: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活力充分迸发”,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仿佛一股强劲的春风,让社会各界深受感染、精神振奋。这份“新时代发展民营经济的宣言书”也让江苏的民营企业家们吃下了定心丸,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心中的“暖流”化成发展的“春潮”,把民营经济办得更好。为充分展示江苏各地各部门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分享优秀民营企业攻坚克难、抢抓机遇的先进经验,推动江苏民营经济发展再创佳绩,《江苏新时空》从11月11日起推出专栏《民营经济 大有可为》。

  近日,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签署,这份议定书只有8个章节,却被评价为在两国经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那么"自由贸易协定"是什么?协定签署后,为广大江苏民营企业带来哪些红利?一起来看看。

  自由贸易协定,简称FTA,简单来说,就是两国或者多国间签订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对消除关税等贸易壁垒、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有着重要意义。协定签署后,企业可以凭借原产地证书,享受到进出口两端的关税减免、顺利结汇、快速通关等有效服务。目前,我国己经签署了16个自贸协定,自贸"朋友圈"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开放性经济大省的江苏,也大力推进自贸协定在企业中的应用。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是全球排名前十的电动工具企业,80%以上的产品用于出口。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乘着2015年中澳自贸协定的东风,企业出口澳大利亚等地的货物享受到了零关税的政策优惠。

  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商务总监余光军:我们的关税从5%下降到0%,过去的几年,关税节省可能超过了50万美金,我们资金压力也显然是降低,可以在生产投入和市场销售等方向,有更大的投入。

  沿着自贸路线图拓展市场,很多企业开始从国家战略、政策支持中捕捉到商机。在江苏中天科技有限公司看来,自贸协定不仅为他们省去大笔关税,还帮助企业顺利"借船出海"。2016年以来,随着中国与东盟、北美等国签署自贸协定,中天科技在印尼、巴西等国家设立了7家线缆工厂,原材料和成品享受到进出口两端的关税减免,仅去年就减免了500多万美元的关税。如今企业申请了520多份原产地证书,产品不断向海外拓展。

  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首席执行官施民泉:一个方面使我们产品在价格上更有竞争力,另外把我们中天的品牌走向全世界。

  2018年1-10月,江苏通过自贸协定进口货物152亿美元,同比增长5%,关税减让75亿元,同比增长2%;协定货物进口值占全国总值的14%,位列全国第三;帮助出口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15.2亿美元。近万家企业享受自贸协定政策优惠,涉及化工、电子、机械、纺织等多个重要行业,为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高涵 赵凌翔 杨时盛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