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四好农村路”打通乡村振兴“双向道”

2018年11月14日 08:06:01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前这条路很窄,两辆汽车会车时都得小心翼翼,现在的沥青路面平整又宽阔,更加方便村民出行,也给我们村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谈起新新庵线通车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宿豫区新庄镇新庵圩村党支部书记徐绍桂高兴地说。

  从水泥路改造成为8米宽的沥青路,新新庵线的蝶变只用了3个月时间。现在的新新庵线让附近的新庵圩、朱瓦等村的村民“出”与“进”更加方便,也让当地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加稳健。

  在宿迁市,像新新庵线这样实现提档升级的农村道路还有很多。近年来,宿迁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发展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目标,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强化落实,一条条平坦宽阔的农村路,不仅连接了乡村与城市,也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

  据介绍,“四好农村路”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据悉,“十三五”期间,宿迁市初步计划实施农村公路功能提升50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桥梁427座,全面提升和优化全市农村公路网络水平,支撑和引领地方特色经济发展。到2020年底计划投资42亿元,三大重点扶贫片区间实现二级公路连接,片区内所有乡镇实现与县城及周边乡镇二级及以上公路连通,所有行政村均有双车道四级及以上公路通达,全面提升三大扶贫片区路网水平。

  按照“十三五”既定计划,今年,宿迁市计划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266.067公里,目前开工446.699公里、占目标任务167.89%,完工202.262公里、占目标任务76.02%;计划改造危桥77座,目前开工97座、占目标任务125.97%,完工38座、占目标任务49.35%;计划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391公里,目前开工1290公里、占目标任务92.74%,完工1130公里、占目标任务81.24%。

  建好农村路,资金保障必不可少,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起,市政府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建设奖补,安排不少于200万元用于市级农村公路管养考核,从2016年开始,市财政每年拿出339万元对全市乡镇进行养护考核奖补,各县区出台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地方配套政策文件,不断完善“以奖代补”政策,充分发挥省补资金引导激励作用,发挥好“一事一议”作用,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

  建好农村路,还要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为此,宿迁市积极开展农村公路安保工程综合提升试点建设,在全省率先在农村公路上应用安装自发光标志、LED路标、太阳能节能路灯等新技术新设施,区域交通事故率大幅下降。宿城区还成功创建成省交通厅“四好农村路”达标县,沭阳县创建成省交通厅“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目前,宿迁市还逐步构建养护责任以县级政府为主、资金投入以公共财政为主、养护组织以市场机制为主、监督考核以交通部门为主、文明创建以联动联创为主的“五为主”养护新模式,努力实现管养范围全覆盖、管养责任全面落实、管养绩效全面达标的目标。大力推动农村公路管养机构建设工作,建立管养队伍。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了6个县级农村公路管养机构、111个乡级农村公路管养机构,成功创建27个省级农村公路管养机构规范达标乡镇、8个省级农村公路管养及安保工程示范镇和6条80公里县道文明样板路及安保工程示范路。

  据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宿迁市将重点推进所有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特色田园乡村通达等级公路,基本完成现有农村公路危桥改造任务。

  有路方能振兴。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一条条“四好农村路”给宿迁的老百姓带来的实惠看得见、摸得着,“四好农村路”也是百姓的幸福路。

  (来源:宿迁网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