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赣榆警方暖心行动终圆34岁“黑户”户口梦

2018年11月07日 09:01:11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连云港赣榆区城西镇居民于某来到辖区城西派出所户籍室,拿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崭新的户口本,圆了34年的“安家落户”梦。

  今年8月份,城西镇57岁的居民于某来到赣榆区公安局城西派出所申请落户,在户籍民警的热心接待下,于某讲述了30多年前户口“消失的”事情。于某本是城西本地人,1984年结婚迁至罗阳镇与丈夫一同生活,当时因法律意识淡薄,只举行了婚礼并未办理结婚登记,并未未及时将户口迁至罗阳镇,造成在人口普查时城西罗阳两地村委会均未上报其户口信息,从此以后于某成为了一名“黑户”。2017年,于某的丈夫去世,子女们因不放心其独居便会经常将其带回家中生活,但是因子女都在外地定居,于某没有身份证出行非常不便,再加上于某年纪大了,看病吃药的频率也越来越高,“黑户”的身份让她无法享受各种福利,于是在子女的建议下,于某来到了派出所请申请落户。

  城西派出所户籍民警李祥瑞了解情况后,立即着手调查。“因于某离开城西镇已经有35年之久,距当前时间跨度很大,且其本人结婚未领取结婚证,无相关身份证件证明,这给我们调查增加了较大的难度。”户籍民警李祥瑞说道。为了找到于某婚前的档案信息,民警加班加点,在派出所档案室大海捞针般查阅资料,终于在1968年及1982年户籍档案中找到了于某的相关户籍信息。随后,民警又通过多次实地走访于某所在村庄村民,与其亲属谈话核实,收集各种证明形成文件材料后上报区局户政中队,成功帮助其恢复了户口。

  11月5日一大早,于某欣喜的来到派出所领取了崭新的户口簿,并在民警的帮助下顺利提交了办理二代身份证的申请书,一切手续完毕之后,于某拉着民警的手不住的道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来源:中国江苏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