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一本色盲鉴别图的绘制者走了,她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

2018年09月28日 21:17:18 |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体检医师翻开色盲鉴别图时,你可曾想过,这本彩色图册的创制人其实就来自于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她就是俞自萍教授,新中国第一套色盲检查图谱绘制者,9 月 27 日早晨,俞自萍教授去世,享年 98 岁,但她对眼科事业的终身奉献和追求,将在眼科学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而又绚丽灿烂的一笔。


△俞自萍教授和她的《色盲检查图谱》

  俞自萍教授 1920 年 11 月 29 日出生于浙江省嵊县,1948 年毕业于国立英士大学(浙江大学前身)医学院,毕业后就职于镇江医学院,后随院迁至南京。她毕生服务于眼科临床及医学教育事业,专长于色觉理论研究和应用,著书 4 本,论文多篇,一生硕果累累、桃李天下。

  1952 年起,了解到国内对于色盲人群缺乏快速有效的检查手段,俞自萍开始学习颜色视觉理论和研制色盲检查图,她手工绘制了大量的图幅,并经过反复临床验证和与国外多种版本比对后,采取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特点的螺甸细工风格构图,绘制了第一套色盲检查图(手稿)。经过广泛的验证,1954 年中国史上第一套《色盲检查图》终于成稿,但鉴于当时国外技术封锁和国内印刷业的状况未能印制,直到 1958 年,经人民卫生出版社调集国内印刷方面的专家,并亲自监印,取手工调色、三色铜版套印方案,历时三月,终得成功。


△《色盲检查图》封面

  这本色盲检查图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且得到了国内、国外同行的认可。图册发行后倍受欢迎,被列为色觉检查的标准本,广泛应用于招兵、招工和新生入学体检中并被沿用至今,在 1964、1971、1980、1996、2017 年分别改版发行。1988 年《色盲检查图》的姊妹篇《颜色视觉与色盲》出版,并由此构建和整合了俞氏特色的色觉检查系统,2008 年出版英文版《色盲检查图》。

  据悉,先天性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它不能分辨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的辨别能力差的则称色弱,色弱者,虽能看到正常人所看到的颜色,但辨认颜色的能力迟缓或很差,在光线较暗时,有的几乎和色盲差不多,或表现为色觉疲劳,它与色盲的界限一般不易严格区分。色盲与色弱以先天性因素为多见。男性患者远多于女性。

  俞自萍教授简介

  俞自萍,南京医科大学眼科学终身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曾任中华医学会南京分会眼科学会委员,中国照明学会颜色视觉专业委员会委员,省卫生厅防盲工作医学顾问。从事眼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 40 余年,尤以颜色视觉和眼科矫形手术为其专长。研制 " 眼科模型眼 ",1957 年编绘中国第一套 " 色盲检查图 ",至 1997 年共发行 5 版,系国防部、卫生部指定的体检色觉检查标准图。发表有 " 一个视网膜脱离裂孔定位简单计算式 "、" 内翻手术后的角状畸形外翻矫正术 "、" 全上睑切除后眼睑成形术 "、" 长期保存角膜的生化与组织检查 " 等论文 30 余篇,主编《先天性及后天性色觉检查图》、《颜色视觉与色盲》、与曹凯、曹愈主任医师合著《现代色觉检查图》等专著,后者获 1992 年江苏省科技成果四等奖,前者获卫生部科技二等奖。曾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南京市先进工作者,获江苏省、南京市 " 三八红旗手 " 荣誉称号。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