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智造 德国记者江苏常州感受中国制造业变迁

2018年09月28日 21:50: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智造”令德国记者惊讶不已。 

  “你们工厂实施自动化了吗?自动化程度如何?”几天来,德国《世界报》记者凯泽不停地追问着这个问题。9月24日至27日,十余家中德媒体走进江苏省常州市,深入感受中国制造业的变迁。

  来自制造业大国德国的记者们对中国制造业尤为关注。每到一处工厂,大家都会聚在生产线边仔细研究,并围着工程人员询问,探寻中国制造业快速发展的“秘籍”。凯泽最关心的,是中国制造业的自动化进程。

德国记者走进工厂深入了解“中国智造”。 

  “长期以来,德国人认为,是中国的人工成本便宜保证了产品的低价格。近些年,中国的人工成本正在上升,但中国产品仍能保证物美价廉。”凯泽发现,一些工厂里已经很少看见工人,机器人正流畅地安装产品,“就像德国一样”。

  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液压行业的龙头企业,其挖掘机油缸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知识产权管理部经理李冬明介绍,目前公司的自动装备普及率已达80%以上。他表示:“中国制造业有着后发优势,新建的中国工厂中,装备水平和投入比较高,自动化的普及非常迅速”。但相比起德国等老牌制造强国,“双方仍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需要虚心学习。目前公司的很多数控加工设备正是来自于德国。”

  在李冬明看来,“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的必走之路,但企业最需要重视的还是产品的品质,不能盲目推崇‘机械换人’,更应该学习德国精工细作的‘工匠精神’”。“中国企业和德国企业并不是‘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竞争关系,而应该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相互合作,取长补短。”李冬明说。

  在德企蒂森克虏伯发动机系统(常州)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来自于常州当地高职院校的技工正熟练地操作着设备。全公司唯一的“老外”——CEO Boersma评价他们:“技术很娴熟,工作扎实。而且他们很愿意到德国企业里工作、磨炼技术。尽管中国的用工成本有所上升,但我认为在这里投资是值得的。”

  常州市高等职业教育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路琦介绍,作为国家首批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综合实验区,“十二五”期间,常州全市年均财政性职教投入均超10亿元,年均增长比例达23.6%。2013年,常州科教城与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签署职业教育战略合作备忘录和“双元制”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常州高等职业教育园区引进德国先进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用德国的方式,为中国‘智造’培养技术人才。目前已经初见成效。”

  凯泽表示:“一百多年前,‘德国制造’曾一度是‘粗制滥造’的代名词。我们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将‘德国制造’转变为了高质量的印象。‘中国制造’稳健发展下去,也能重现‘德国制造’的辉煌”。

  (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