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全省首推技术转移奖励办法 企业签订技术合同最高奖百万

2018年09月13日 09:21:05 | 来源:扬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日,扬州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鼓励技术交易的激励政策——《扬州市技术转移奖励办法(试行)》。今后,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成果,即可直接申领20万元创新券;参加各类技术需求竞价、需求拍卖和需求竞赛等专项活动并签订技术合同,可申报最高100万元的市级科技计划专项;技术经纪人和中介机构促成技术交易,分别可获得最高10万元的奖励。

  技术转移有奖励

  签订技术合同最高可奖百万

  技术转移,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关键环节。“技术成果具有商品属性,可以自由买卖交易。”市科技局成果处处长金立豪介绍说,技术交易量是衡量一座城市科创能力的重要指标,哪个城市的技术交易市场越活跃,哪里的创新能力就越强。

  这两年,在技术交易平台建设和政策刺激下,扬州技术市场交易日渐活跃。去年,全市实现技术交易额9.38亿元;今年到8月份交易额已达7亿元,全年有望突破10亿元。

  记者注意到,“办法”中重要的“干货”有5条:企业引进市内外先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可直接申领20万元额度创新券,并享受优先兑换;企业参加各类技术需求竞价、需求拍卖和需求竞赛等专项活动并签订技术合同,3年内可直接申请最高100万元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并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和省级各类科技计划;对各类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纪人提供的企业技术需求信息,按每条100元予以奖励;各类技术转移机构为我市企事业单位引进转移转化成果的,按照技术合同实际成交额的2%予以奖补,单个合同最高奖励10万元;技术经纪人促成技术转移交易,按技术合同实际成交额的1%予以奖补,单个合同最高奖励10万元。

  鼓励企业“买技术”

  降低创新券和科技立项门槛

  “我们过去的传统焊接技术产品合格率不够高,希望能够引进自动化的生产线,实现生产流程的自动化,并且提高产品合格率。”在高邮的一家传统机械企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他们正在寻找企业转型的路径。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办法的出台,就是为了激发企业“买技术”的积极性。

  金立豪介绍说,以前企业申报创新券,有各种条件限制,现在如果有技术引进则直接发放,而且选取5万、10万、20万元几种创新券中最高的20万元。

  他举例说,比如,某企业花50万元买一项技术,减掉20万元的创新券补贴,实际只要花费30万元。此外,企业参与我市举办的各类技术竞赛活动并成功签约,只要达到基本申报条件,在3年内就可100%获得市级科技计划立项,而正常立项率只有20%左右,相当于给竞赛企业发了“直通卡”,单项最高项目经费资助为100万元,并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和省级各类科技计划支持。

  技术中介也有奖

  企业给提成外,政府给奖励

  不能实现成果转化,不能解决企业市场的需要,再好的科研成果也只能留守实验室。如何激活技术到产业的壁垒,让科技成果最终推向市场?技术转移机构和经纪人扮演了重要角色。

  此次出台的办法亮点之一在于,对促成技术交易的科技经纪人和中介机构进行奖励。

  扬州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马丽敏告诉记者,技术和市场之间往往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科研机构手头有技术不知道卖给谁,企业有技术需求不知找谁买。事实上,除了政府搭建的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这个平台,大量扎根企业的技术经纪人和从事科技服务的中介机构也是重要的“红娘”,而有了奖励政策,经纪人和中介的积极性将被充分激发。比如,某科技中介促成一单500万元的技术交易,就可拿到政府10万元的奖励,技术经纪人则可获得5万元的奖励。“这些奖励都是政府给予的额外奖励,并不包含企业与科研机构给予的交易提成。”她强调。

  随着新政的出台,新的技术经纪人积分制也浮出水面。技术经纪人提供企业有效技术需求每个计5分;促成技术合同交易的按技术合同实际成交额每万元计1分。每年对当年积分累计排名前十的技术经纪人进行表彰,授予“扬州市优秀技术经纪人”荣誉称号,并给予奖金奖励。每年依据所拥有的技术经纪人积分排名,对技术转移机构进行表彰,授予“扬州市优秀技术转移机构”荣誉称号,并给予奖金奖励。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