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园”跨越380年的时空对话 纪录片《一园天造》进入剪辑阶段

2018年09月13日 10:22:41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园博会开幕在即,这是记者航拍到的园博园最新美照孟德龙摄

  园博会开幕在即,这是记者航拍到的园博园最新美照

园博园芳容乍现孟德龙摄

  园博园芳容乍现

  记者昨从“两园”仪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献礼省园博会的专题纪录片《一园天造》已完成前期拍摄,进入剪辑阶段。该纪录片分为上下两集,每集45分钟,将通过世界最早园林专著《园冶》和本届园博园“琼华仙玑”园冶园这两个“园”的时空对话,为海内外观众讲述中国传统园林文化的魅力。预计该片将于今年10月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1

  摄制组六下扬州取景采访

  两个“园”时空对话

  世界最早园林专著《园冶》诞生于明代仪征。这方土地,因其悠久的园林历史,在中国园林史上影响深远,也占据世界园林史一席之地。

  一部纪录片如何具象化体现《园冶》这部技术流专著?《一园天造》分为4个部分:“枣林深处 又起画意”“如诗园冶 烟雨寤园”“古为今用 领秀江南”“随宜何用 人境和谐”,分别记录和讲述枣林湾的园博园建设、《园冶》和寤园的意义、园博园的建成前后变化、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活方式。

  “本片创意,来自于扬州独有的人文文化、自然风貌、历史传承,以及当地的文化名家、学者等的建言。”纪录片《一园天造》导演李大鹏介绍,摄制组利用近5个月“六下扬州”,进行专家采访、现场拍摄以及情景拍摄等,取景瘦西湖、个园、何园、白沙公园等,以丰富的扬州园林园艺元素,深入探究中国园林文化。

  380多年前,世界最早园林专著《园冶》在仪征成书,书中记载的经典园林“寤园”令人神往;380多年后,一座以《园冶》为灵感的“琼华仙玑”园冶园在同一个地方得以呈现。“这是一种必然,也是一种文化传承。”李大鹏说,纪录片将通过两个“园”的时空对话,带领观众感受园林园艺文化底蕴。

  2

  为何定名“一园天造”

  重提《园冶》核心价值

  “一园天造”,纪录片定题背后有何深意?

  李大鹏说,《园冶》被称为造园宝典,曾流传到日本成为高校课本,翻译到欧洲后反响热烈,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大师阿尔派蒂的名著《建筑十书》相提并论。“一园天造”这个题目,初衷是重提《园冶》的核心价值——“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造园思想和“巧于因借,精在体宜”的造园理念,体现中国园林“归于自然、融于自然”的文化精髓。

  题目的另一层深意是,观众们可以跟随“时光镜头”,来到380年后的园博会,感受今人传承的造园精神。

  李大鹏说,纪录片特地采访了我国《园冶》研究泰斗、年近九旬的孟兆祯院士。为纪念这本专著在仪征成书,孟老数度亲临扬州,坐着轮椅考察现场,手绘草图,指导设计园冶园。

  “园冶园是把中国的特色、扬州的地方风格与仪征的乡风通盘考虑,博采众长。整个设计思想,贯穿了《园冶》的‘借景’理念。”孟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园冶》中有“时宜得致,古式何裁”一说,意思是古代的内容形式,要根据时宜,符合时代需要,进行裁取。如果能在园冶园中,让《园冶》的部分精髓和理念“返乡”,就不虚此行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