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人生活四次跨越 而今迈入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时代

2018年09月13日 10:22:35 | 来源:扬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日,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公布了《改革开放40年扬州居民生活消费结构经历四次跨越升级的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扬州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伴随着收入与日俱增,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实现了大幅度提升。

  从1978年到2018年,扬州居民生活消费结构历经四次大的跨越升级,消费层次逐步由温饱型向小康型、生存型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高端、大气、上档次”成为居民消费水平的真实写照,扬州人民生活水平从当初节衣缩食满足温饱,迈入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时代。

  跨越1 1978年至1984年

  居民消费处于温饱阶段

  改革开放伊始,扬州居民消费水平在贫困和温饱线上徘徊,“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当时部分百姓家庭的真实写照。由于物质相对匮乏,人们生活拮据,主要以吃饱穿暖为主要需求。

  1984年,扬州市区居民恩格尔系数为55.2%,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50.1%,处于温饱阶段。这一时期,居民消费支出主要集中在食品和衣着上。

  ■ 食品支出占半壁江山

  改革开放初期,计划经济体制下严格的供应制度被打破,商品价格管理逐步放开,市场趋于活跃,居民消费支出明显增加。1984年扬州市区居民人均生活消费568元,是1978年的2.6倍。市区居民生活费支出中,食品和穿着比重最大,分别为55.2%和20.9%,合计超七成。

  ■ 家用电器走入百姓家

  改革开放初期,新兴家用电器生产线陆续引进,家电市场供应明显增加,价格回落,“新三件”(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成为居民家庭的新宠。1984年,扬州市区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11台、电冰箱4台、洗衣机49台、录音机36台、收音机84台、缝纫机73架、自行车176辆、手表287只。

  跨越2 1985年至1999年

  居民消费水平明显提升

  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强调社会主义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1984年以后,扬州居民基本实现温饱,开始进入以追求消费质量、档次为中心内容的消费提升阶段。百姓菜篮子日益丰盛,肉禽鱼蛋、鲜奶鲜果等营养美味的副食成为居民餐桌上的主角,家庭耐用消费品进一步更新换代。

  ■ 居民膳食结构优化

  1984年以后,伴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农产品市场供应日益丰富,居民食品消费结构由以粮食为主的主食型,向营养美味的副食型转变。1998年扬州市区人均粮食消费量比1985年下降15.9%,居民人均肉类、家禽、蛋类、鱼虾、干鲜瓜果消费量比1985年分别增长59.0%、32.6%、44.9%、71.3%和9.0%。

  ■ 家庭耐用消费品高档化

  1998年,扬州市区每百户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107台、洗衣机100台、电冰箱85台。大屏幕彩电、节能冰箱、全自动洗衣机等更新换代产品进一步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家用空调、数码相机、影碟机、组合音响、淋浴器、抽油烟机等高档家用电器逐渐进入大众的生活。1998年,扬州市区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空调15台、照相机42架、组合音响17套、影碟机10台、淋浴热水器40台、抽排油烟机56台。

  跨越3 2000年至2010年

  居民消费跨入小康型

  2000年起,住房分配货币化、教育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都给居民生活带来了重大影响,扬州居民的生活消费从生存型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2008年,扬州市区居民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为38.6%,比1998年下降16.0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8.8%,比1998年下降13.4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已经达到小康标准。

  ■ 交通通信快速增长

  2000年10月,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建议》中,首次写进了“鼓励轿车进入家庭”,我国居民轿车消费迎来了更快发展的新时期。2008年,扬州市区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8辆。伴随着国家通信网络建成完善,手机价格以及移动通讯资费的降低,智能型手机快速普及城乡,互联网建设开始迅速发展。

  ■ 居民居住水平大幅改善

  这个时期,我国进入了住房分配货币化阶段,并推出了住房公积金制度,自此购买商品房的城镇居民逐年增多。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迅速增加,2008年,市区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7.7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41.5平方米。住房面积的增长,带动包括住房装修、水电燃料、居住服务等居住支出的增长,2008年,扬州市区人均居住支出786元,占消费支出的6.8%。2008年扬州市区有95.5%的居民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85.5%的家庭对住房进行了装修,96%的居民家庭拥有独立的厕所浴室。

  跨越4 2011年至2017年

  居民消费升级换代

  2013年国家出台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对扩大内需做了系统性部署,2015年发布了《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2016年发改委等2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国家供给侧政策频出,以政策刺激的发展模式转为内生增长模式,消费增长主要依靠内生动力支持。随着发展阶段的变化,居民更加重视生活质量,对信息、医疗、养老、家政、旅游等新型服务消费需求明显增加。

  ■ 信息消费蓬勃发展

  对于今天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手机通讯、互联网等信息服务已不再陌生。伴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更加深入,促进信息消费群体不断扩大。

  2017年扬州全体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计算机77台,其中接入互联网的69台;移动电话251部,其中接入互联网的168部。2017年,扬州全体居民人均通信支出931元,占生活消费支出的4.8%,同比增长5.2%。

  ■ 文化休闲更加丰富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提升,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走进大自然的怀抱,开展休闲度假和体验式旅游已经成为居民家庭新的消费时尚。红色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主题活动丰富多彩,还有注重体验和休闲的体育健身游、科技游、康养游、美食游等。2017年扬州全体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1460元,占生活消费支出7.6%,同比增长9.4%。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