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宿迁小伙研究“哥德巴赫猜想” 加入世界数学家谱系

2018年09月08日 21:31: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哥德巴赫猜想是世界近代三大数学难题之一,一直是国际大数学家都不太愿意触碰的话题,然而沭阳27岁的小伙子周密却对这个难题欲罢不能。也正因为此项研究,周密被世界数学家谱系收录,和爱因斯坦出现在同一个家族谱里。

  曾为解题 苦坐一夜不自知

  对周密来说,数学不是个枯燥无味的科学,甚至很有美感。在周密小学3年级时,因为一道数学难题全班同学绞尽脑汁都没能解答,唯独他最终解出了答案,那个时候起,周密便对数学情有独钟。

  “数学里面有个水仙花数,有个薰衣草数,这些名字就很迷人,它的数学现像更迷人。”就像艺术的美只有艺术家才能懂一样,周密从数学里找到了很多人没发现的美感。

  2010年,高中毕业之后,周密念了一所职业院校。之后,他靠着自学通过成人高考,考入了淮阴工学院,虽然念的是工商管理专业,但是对数学的爱好从未止步。有时,周密会为了一个突然的灵感彻夜不休。

  周密告诉记者,有天晚上,大概是7点钟的时候,他坐在台灯下面一直在算一个数论的东西,自己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等他站起来的时候,发现窗户外天已经亮了。从前一天晚上7点钟到第二天天亮,他就坐在台灯下动都没动。

  因研究哥德巴赫猜想 被世界数学家谱系收录

  痴迷数学、作息不规律,几天前周密刚刚因为胆结石而住院治疗。27岁的小伙子每天只和数学打交道,家里人一度反对。

  虽然父母不理解,但是并非数学专业的周密,他的研究结果却得到很多国内外专家的认可。曾在美国杂志《Mathematical Computation》和印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novation in Science and Mathematics》发表了《Solve Goldbach Conjecture with Chandra Matrix Computation》、《Infinite Cunningham Chains and Infinite Arithmetic Primes》等五篇国际论文,在中国科学院主办的学术网《科学智慧火花》发表《钱德拉筛及其推广》,并出版专著《钱德拉筛推演及应用》。

  据扬州大学数学学院研究生导师、宿迁学院文理学院院长朱家生介绍说,周密发表的这几个杂志,基本上都是国际认可,数学方面比较专业的权威杂志。“能够在这个杂志上发表文章,代表他(周密)的成就已经达到一定水准。因为从国际上来讲,特别是在美国,在比较高层的一些杂志上发表,这本身就是对作者的成果一种认可。他使得我们国家在这个领域又往终点接近了一步。”朱院长说。

  最近,在南方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专业高级研究员、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博士生副导师、美国数学学会正式会员黄骏教授的推荐下,周密被世界数学家谱系收录。而这个世界数学家谱系中,好多数学家都是麻省理工等世界一流大学的资深数学教授,爱因斯坦也是这个谱系里的大神。

  “可能是因为我形成了一个体系,虽然研究了几个点其中的一个独特的体系,虽然几个点,几个问题没有研究出来,但是形成了一个体系,我自己还是很高兴的。”周密说。

  记者还了解到,和所谓的“书呆子”不一样,周密在从事数学研究的同时,书法、散文诗、笛子等等都是他的爱好,也获得过文学类相关奖项,还将一些枯燥无味的数学知识通过故事的方式进行讲述,并出版了《阿凡提数学智慧故事》。对于未来,周密说他会一直坚持数学研究,同时明年3月份有读研的打算,让自己的理论知识体系更强大,让这个世界级别的难题能有解答的可能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