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来累计捐资300万元!金湖这位“龙虾大王”获评“中国好人”

2018年08月19日 09:24: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是一名创业者,从1998年贩运龙虾起步,再到独创“蒜泥龙虾”品牌,成为闻名华东地区的“龙虾大王”。成功后的他不忘回报社会,帮助上万渔农民脱贫致富,他也因此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他就是金湖县太明渔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太明。

  “跟着太明养龙虾”,这是很多金湖渔农民的心愿。五星村困难户何在荣平时在张太明专业合作社打工,孩子上学,老人又体弱多病,家中生活比较困难。2014年春天,张太明主动帮助何在荣贷款并在该村承包350亩稻田从事“稻虾蟹共生”养殖模式。何在荣:“养殖的时候资金这一块很困难,第一年他帮我在银行抵押贷款350万,到今年为止是五年了。五年当中,他不断为我提供技术的帮助,我现在每年的纯利润都是在80万以上。”

  “面向金湖,面向家乡,面向贫困渔农民家庭,面向下岗职工”,这是张太明招聘员工的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太明渔村”在金湖拥有3家连锁店和5个养殖基地,张太明先后帮助10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其中180多人来自家庭贫困的农民渔民和下岗困难职工,单工资这一项,每年就为这些家庭增加收入600多万元。员工李加美说,自己之前家庭收入都在负债状态,小孩上大学的学费又比较高。如今自己在店里上班,每月能挣5000多块。

  除了致力于农户的脱贫致富,张太明还热心公益事业,他每年都会从合作社的赢利中拿出30多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和帮扶弱势群体,他还设立“太明渔村爱心基金”,每年拿出10多万元帮助贫困家庭孩子上学或群众治病。二十多年来,资助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和公益事业的资金累计超过300万元。张太明:“在以后的事业当中,我还要继续立足于公益事业,帮助更多的老弱病残人和贫困家庭,带领我们农村的老百姓共同致富,这个是我的心声,也是我的愿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任柯源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