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 200面国旗和开山岛上的508级台阶

2018年08月18日 17:40: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连云港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自1986年起,克服物资匮乏、常年孤独等困难,在开山岛守岛卫国32年。王继才在艰苦卓绝的困难面前不低头,在邪恶势力面前更表现出了一位守岛卫士的凛然正气。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享年58岁。 

  王继才夫妇守岛32年,写了有一麻袋的工作日记,记录着每天岛上发生的主要情况和夫妻俩当天的主要工作。每一个天气晴好的日子里,夫妻俩日志上记录的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

  没有国歌伴奏,没有仪仗队,甚至没有一根像样的旗杆,只有满山野草,海风呼啸,但王继才夫妇每天都会郑重地升起国旗。王继才曾说:“岛再小,它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国旗插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国土。”

  每次王继才夫妻俩升起的,不仅是一面五星红旗,更是一份守岛卫国的决心和荣耀。记者刘磊在岛上看到了这么一面五星红旗:边缘已经有了一些破损,颜色也不是很鲜艳。这是由于岛上风大、湿度大,阳光强烈,国旗很容易褪色破损,守岛32年来,王继才夫妇俩自己掏钱买了200多面国旗。

  开山岛只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但是因为位于黄海前哨,邻近日本、韩国公海交界处,战略海防意义重大。1939年,侵华日军就以这个小岛为跳板,侵占连云港。和平时期,每有海防形势变化,王继才都会加强巡逻。与此同时,位置偏僻、人迹罕至的小岛,也是不少犯罪分子眼里的风水宝地。

  六年前,王继才在接受刘磊采访时说:“蛇头经常把偷渡的人偷偷运到岛上的地下道里,再等着日本那边的蛇头接人。”妻子王仕花回忆,蛇头有一次打击报复他们,将屋里的衣物、日记本、行囊全部烧掉,还把老王拖到码头,打了一顿。王继才随后让妻子向上级汇报,最终成功将犯罪分子抓获。除了打击报复,还有犯罪分子开出高价想利诱王继才,但王继才夫妇坚定如初。32年来,二人发现并报告9起走私偷渡线索,其中6次被成功破获,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为了确保开山岛的安全,夫妻俩的巡岛工作从不间断,在2013年8月12日的巡逻日志中,他们写到,“突然海面狂风骤起,刮得我们睁不开眼,但是我们还是坚持巡查一遍岛的周围和海面。” 巡岛一周大概需要一小时,还有很多陡峭的台阶,王继才的身体不好,王仕花还患有腿疾,一天两次,可以说并不轻松。

  王继才说,老走老走,两个人没事,就一人走这边,一人走那边,边走边数台阶,一边从门口到操场是109级,另一边到操场是62级,这段路一共是170级台阶,总共岛上全部的台阶是508个。32年下来,23000多个小时的巡岛,这里的每一个台阶、每一块岛石都是夫妻俩坚守之心的见证。

  王继才牺牲后,守岛的工作由三位年轻的民兵接替,三组人轮流值守,每组一周。民兵们时不时就会提起王继才,当地人习惯性的把王继才称为“岛主”、“王开山”或者是“王楷模”。在他们心中,王继才就像滚滚浪涛中的开山岛一样,稳稳的站立着;王继才无怨无悔、坚守付出的爱国奉献精神,就像鲜艳的五星红旗一样,飘扬在开山岛上空,飘扬在每个人的心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磊 姜超楠 杨帆 罗飞 杨雯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