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变身表情包:1000岁的“海草舞”、“皮皮怪”来了

2018年08月18日 18:07: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一组九宫格文物插画在网络走红,它们的原型多数来自南京博物院。形态各异的文物,在浙江台州美术老师王骢颖的笔下,化身为“宝宝不困”、“剁手俑”、“海草舞”等卡通形象。当饱经岁月的文物遭遇流行元素,任性得很可爱。王骢颖笑称:“第一次来南博,就觉得这里的陶俑特别萌,甚至有一种感觉,中国的老祖宗几千年前就已经get到漫画技能了。”

  陶俑是中国墓葬雕塑艺术品的一种,盛行于从东周到宋代的1500年间。现藏于南京博物院的唐代陶舞俑,舞姿为唐代盛行舞蹈形式,好似云间起舞,表现大唐盛世舞蹈艺术的优美。王骢颖说,陶俑的舞蹈类似踢踏舞,手上的姿势也特别好玩,自己就想与现在的流行舞蹈做一个结合,于是便有了千年陶俑与海草舞的混搭。

  现藏于南京六朝博物馆的东晋人物陶俑,衣着为交领长袍加“无手”。不过人家可不是真的没手,而是因为年代久远,原来的木质臂膀腐朽殆尽。王骢颖大胆想象,联想到了“双十一”。她觉得,每个女人的衣柜里总少不了一件衣服,所以就想到了“买买买”之后的“剁手”。

  这张“宝宝不困”图的原型是南博的一尊胡人吹笛俑。画这张画的时候,王骢颖因为见到可爱的文物太兴奋,四个晚上失眠,最终得以成画。取名的时候,苦思其想,最后敲定,就叫“宝宝不困”吧。

  现藏于南京博物院的南朝人骑兽形铜灯,高19厘米,王骢颖则是将它联想为骑着“皮皮怪”的勇士。

  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九张插画耗费了足足半个月。创作,常常让王骢颖陷入一种忘我的境界。她表示,自己喜爱画画,也热爱旅行。每到一处,都会特别选择到当地博物馆打卡。遇到觉得可爱的陶俑,她就会先拍照,甚至是拿出速写本,直接勾画起来。

  王骢颖说,画这些插画的初衷,也是希望更多的人,在看到可爱的作品后,可以走进博物馆,去了解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哪怕一点点,她也觉得很开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郭锴峰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