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搭建企业赴港上市“直通车” 苏港产融合作绿色通道开启

2018年08月13日 19:54: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日(8月13日),“2018 苏港同行”苏港经济金融合作推进会在南京召开,标志着苏港产融合作绿色通道的正式开通。作为南京江北新区打造“新金融中心”战略中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举措,未来江北新区将为独角兽、瞪羚俱乐部及江苏企业提供赴港上市的直通平台。

  一大批苏港产融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南京江北新区联合江苏省商务厅、省金融办、团省委、省青联、香港贸发局、香港交易所、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共同举办、参与本次活动,为江苏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牵线搭桥。

  推进会现场,港交所高级副总裁钟创新介绍,港交所于今年4月推出IPO新规,根据新兴产业的特点修改了上市规则,放宽上市门槛,以吸引具有活力和先进生产力的企业。新制定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已向三类公司敞开大门: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类公司、将港交所作为第二上市地的公司。

  会上苏港产融合作绿色通道正式启动。包括南京小视科技、南京格亚医药等8家优质新苏商与香港中泰证券、香港财华证券、香港东兴证券等3家保荐机构签署了赴港上市合作协议。

  多项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订。杉杉创投与江北新区财政局、省青联联合设立了苏港专项青创产融基金,苏民投也与江北新区签约合作。此外苏港菁英智库也宣告成立。

  “新金融中心”战略效果逐步显现

  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底,在省金融办登记备案的江苏拟上市企业约3760家,其中涵盖生物科技、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新经济企业。帮助这些企业获取新金融支持,是江北新区的一大工作重点。截至去年底,江北新区已引进盈科资本、华泰证券产业基金等70余支基金落户,认缴规模达近千亿元,均投向了新区主导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

  同时江北新区正在打造“两城一中心”:即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对“新金融中心”的规划中,旨在打造功能完备、主体多元、运行高效、风险可控的金融支持创新驱动改革服务体系,促进资本与科技有效对接,形成以金融支撑新区科技创新、科技企业做强做大、科技产业升级转型的良好格局。

  江北新区新金融中心的发展重点有哪些?主要包括三大领域:

  一是以产业经济为基础、以科技金融为特色、以人力资源为杠杆、以生态智慧活力为目标,全面聚焦新区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两大产业,加快推进产业、科技、金融的融合发展,全面打造产融结合新高地。

  二是以工行资管中心为龙头,立足资管、基金、银行、保险四大领域,重点布局创新投资、融资、保险三大核心产业,打造大资管生态圈和新金融全产业链。

  三是以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研发应用为核心,引导金融资源助力芯片之城和金融之城的打造,助力产业发展、服务民生需求,构建南京江北新区产城、民生全面融合的新金融体系。

  为苏企开启赴港上市直通平台

  此次苏港经济金融合作推进会的召开,也是在江北新区“新金融中心”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今年五月,南京江北新区出台十条“新金融扶持政策”,近期弘阳地产等新区企业已在香港成功上市。未来,江北新区还将持续助力江苏“新动力”计划,为独角兽、瞪羚俱乐部以及苏企提供赴港上市直通平台。

  同时,本次推进会宣告了江北新区“扬子江金融国际论坛周”系列活动的开幕,未来还将举办多场新金融论坛,旨在推动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展现江北新区“新金融中心”战略的利好政策和实施成果,扬子江新金融中心定位由此愈发凸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实习生 郭文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