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能棒”撬动,周庄经济指标一路攀升

2018年08月13日 10:19:03 | 来源:泰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排名第四,4月排名第二,5月排名第一,6月份继续保持第一,翻开兴化市乡镇(街道)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考核表,在该市经济类12个乡镇(街道)及开发区中,周庄镇的排名一路攀升。

  “在兴化市,周庄镇经济社会发展过去只是处于中游水平,如今跃居经济类乡镇首位实属不易。”兴化市效能办主任沈浮表示,究其原因,关键是该镇探索形成了完整的乡镇目标考核管理体系,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所有工作列入目标考核

  在周庄镇效能办,最醒目的就是目标管理考核挂图,和三份放大的镇党委“红头文件”。红头文件分别是《周庄镇农业农村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周庄镇单位部门目标考核实施办法》《周庄镇机关干部考核实施办法》。

  农业农村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是出台的第一个效能建设文件。周庄镇党委书记方晓春说,由于农村工作纷繁复杂,长期以来相关工作考核都是打和牌,不少村干部养成了懒牛耕田慢吞吞的习性。而农业农村工作是乡镇工作的主体,农业农村工作有活力,乡镇工作才有生机。

  去年3月,该镇出台农业农村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并成立镇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和镇效能办公室,将24个村纳入目标考核管理。当月起,效能办将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林业绿化、土地确权等5项工作列为目标考核管理,对所有目标工作设置分值。效能办对目标工作进行督查,对工作成绩周公示、月考核、季考评。季考评评出前五名和末三名。对前五名的村分别奖励5000元至1000元。对不能完成工作任务且处于末三名的村支书给予批评、诫勉谈话,连续三次处于末三位则评为“蜗牛奖”,采取罚款、劝退、离岗等措施。

  “首季考核奖励,不少村干部不服气,工作大家都在干,不能只奖前几名。但最终都认同了绩效考核方法。”周庄镇纪委书记、效能办主任王高监说,第二季度就显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效果,农业农村多项工作走到兴化全市前列。

  农业农村工作与单位部门和镇机关干部的工作相联,去年9月,该镇又出台单位部门目标考核实施办法和镇机关干部目标考核实施办法。为统筹绩效考核工作,今年2月,该镇成立了农业农村督查组、小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督查组、作风建设督查组、工程建设督查验收组,组长由分管镇领导担任,从而形成了“一办四组”的效能建设组织体系。每月初,由四个组分别召开联席会,列出目标清单,效能办按目标清单拟定考核分值。如此,该镇所有工作都纳入了效能建设的“笼子”,实行目标考核管理。

  “效能棒”管到每个人

  “找你约谈,是因为二季度村里绩效考评处于末三位。”7月15日下午,周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百森与颜吕村村支书顾林凤一见面,就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颜吕村处于末三位,主要分值失在土地确权进度上。与颜吕村负责人一样被召约谈的还有江孙村、夏泊村负责人。江孙村源自社保继缴率未达序时进度,夏泊村源自招商引资(引税)工作滞后。约谈中,三个村负责人都自查出工作滞后的原因,并制定出补短板的措施,表示在下季度考评中一定跟上全镇步伐。

  “今天的生产污水处理指标怎么样?”方晓春一直关注双蝶包装材料公司脱硫脱硝污水处理在线监测情况。去年上半年,该企业脱硫脱硝污水处理不达标,被泰州市效能办监察发现。周庄镇环保目标考核因此被兴化市效能办扣分。双蝶公司是方晓春挂钩企业,其所在的薛庄村也是方晓春的蹲点村。为此,镇效能办对方晓春的绩效考核也扣了分。据悉,双蝶公司聘请全国顶尖专家攻关,投入500多万元,经过数十次试验,终于在今年6月成功建成脱硫脱硝污水处理设施。

  “既然定了制度,就要硬碰硬执行。”说起执行考核铁规,周庄镇效能办常务副主任张文祥列举了一串例子:4名单位工作人员吃空饷被辞退;一名单位负责人因不服从组织分工受到免职处分,并被扣除季度考核奖;一名村支书因村里工作没有起色、维稳不力,被调离到先进村跟班学习……

  自效能监察实施一年多来,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根据目标考核管理办法,累计处理、调整工作人员8名,并同步扣减绩效奖。“大到工作开展,小到参会细节,每个工作人员都在效能监管之中。”张文祥说。

  为便于开展效能监管工作,镇效能办还建立了三个微信工作群,分别对应机关干部、单位部门工作人员和村居干部,用于及时发布扣分信息。

  倒逼工作创新

  今年1至6月,周庄镇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去年,该镇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增幅都在30%以上。

  “这都是效能指挥棒,逼着我们想办法去完成目标。”周庄镇园区办负责人陈爱兵感慨地说。园区办承担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开票等目标考核任务。为确保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园区办另辟蹊径,探索一条“不招‘土财主’,只招‘小而精’”的路子,实现了项目高质量落户和发展。今年以来,园区招引的3个项目都是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进规上,而且企业预计综合纳税率都在6%以上。目前,该招商思路已被镇里确定为招商引资工作方向,镇里还制定新的项目建设标准:一年基本建成投产、两年确保进入规上、三年申报高企名单、亩均税收底线10万。

  一些落后村也有了积极变化。今年二季度考评,邬牛村进入前五名,获得了奖励。去年第四季度,该村考评居倒数第三位,村支书武庆祝受到“约谈”。为补上村庄环境长效管理严重失分的短板,武庆祝带领村“两委”成员走出去学习,回来后采取了三个硬着子,打开了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的局面。

  为帮助低收入户增收脱贫,该镇农经站因人制宜,探索政策性帮扶和开发性帮扶方法。其开发性帮扶方法在兴化全市推广。

  2017年度,周庄镇在兴化市近100项目标管理考核中得分较高,获得兴化市综合先进奖。

  (来源:泰州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