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致富有“新招” 稻田里长出了鱼虾蟹鸭 还能养青蛙

2018年08月10日 17:12: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稻田综合种养技术是现代农业的一个热门领域,这几年,随着水稻价格下降,不少农村都开始尝试。江苏省常熟市古里镇的坞坵村是苏州有名的水稻生产基地,这几年,他们不仅让村子的稻田里长出了鱼虾蟹鸭,最近还养起了青蛙。

  8月,江南稻田里酷热难当。上午,记者来到坞坵村的一片稻蛙共养试验田,水田的上方和周围,全部覆盖着透明而纤细的网,以防范鸟类和猛禽对青蛙的侵害。农业技术骨干徐建华正在稻田观察养殖青蛙的生长情况,他告诉记者,今年村里特意从浙江引进了一种叫黑斑蛙的食用类青蛙,亩均产量预计可以达到2000斤左右:“今年我们跟往前的模式不一样,我们大量的投入。现在搞稻养结合,和那个常规水稻是不一样的,质量偏好,对我们的收益大大提高。”

  “稻蛙共养”是一种新型高效的稻田种养模式,绿色种田,生态养蛙,不施化肥,不用农药,青蛙吃掉稻田害虫,蛙粪回田。同样一亩田,单纯种植水稻亩收益不足2000元,稻蛙结合后,可以收入6000元甚至更多。

  坞丘村村委会副主任杨潇告诉记者:“我们村引进了这个稻田套养模式之后,大大提高了稻田水稻品种的质量,我们都施的是有机肥料。稻田套养模式大大提高了农民对土地利用效率,利润上面提高在每亩差不多5000元左右。”

  其实,坞坵村的大米,本就已驰名全国,甚至李克强总理也曾经称赞过坞坵的家庭农场种植模式。但随着近两年水稻价格持续下降,村里的粮食种植户收入连年减少。村委会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提出转变传统种植方式,探索“稻田+”综合种植养殖新技术模式。首先由村里投入20多万资金,进行试验,成功以后再向广大村民推广,最终实现了“逆袭”。

  也许,除了稻田种养本身外,更值得借鉴的是这种村集体敢为人先、敢担风险,带动村民致富的精神和模式。

  坞丘村党委书记严雪军介绍:“我们村里面在探索一些新的种养结合模式。试验成功以后,让村民养殖,增加土地的产出效益,村里边如果达到一定规模以后,我们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在产业的环节当中选择合适的项目,最后做到与村民、养殖户达到共赢的目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常熟台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