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国务院正式批复!南京、无锡将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18年08月09日 11:26:51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在北京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在北京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南京、无锡名列其中。综合试验区以跨境电子商务为突破口,在业务流程、监管等多方面可以先行先试。

  批复明确,在这些城市设立的综合试验区,名称分别为中国(城市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具体实施方案由城市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分别负责印发。

  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北京、呼和浩特、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南昌、武汉、长沙、南宁、海口、贵阳、昆明、西安、兰州、厦门、唐山、无锡、威海、珠海、东莞、义乌

  批复强调,新设立的综合试验区要复制和推广前两批综合试验区的成熟经验做法,因地制宜,突出本地特色和优势,着力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方式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探索新经验、新做法。

  前两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杭州、天津、上海、重庆、合肥、郑州、广州、成都、大连、宁波、青岛、深圳、苏州

  南京凭实力入选“综试区”

  正是凭借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南京作为一块优质“试验田”,跻身入围新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从产业集聚上看,南京在全省率先批准规划建设龙潭和空港两个有海关集中监管场所的市级跨境电商产业园。目前,进驻并正式通关运作的已有Wish、onchina、苏宁易购等近百家注册电商企业,江苏跨境、江苏宏坤供应链、软通动力等平台企业及南京邮政、邮政速递等物流企业入区服务。

  从企业发展上看,南京集纳了中国制造网、苏宁海外购、南京中博智慧等在内的第三方跨境电子商务B2B交易平台,江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焦点科技等第三方跨境综合服务平台,江苏四海商舟、江苏智贸邦等跨境电商代运营企业。众多知名企业纷至沓来。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德国著名管理软件和供应链管理公司SAP、谷歌Adwards江苏体验中心和运营中心、WISH和南京邮政合作的空港仓储项目、Paypal  华东分仓纷纷在南京落地。

  从服务企业体系上看,江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开发的江苏跨境综合服务平台,是全国首家与海关总署统一版通关服务平台直接连接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拥有8500万多个SKU、2000多万条归类商品数据、9000条税则、1900条反倾销条例,完成了与多个监管部门的数据对接,目前月度出口额达5亿人民币。南京科泰集团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跨境电商运营平台—“Bizark”,已经有数十家国内外中小跨境电商企业入驻。拥有全球最大的供应链交易平台的德国SAP公司跨境电商长三角平台项目可以提供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万企业买家信息。江苏宏坤开发的“跨易达”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订单成交后续的全流程供应链一揽子解决方案,已吸引1000余家企业开展实际应用。

  从海外营销和物流服务体系上看,目前,有统计的海外仓企业共5家,分别在美国、俄罗斯、日本、沙特建有12个海外仓,总面积42326平方米。2017年,通过海外仓出口成交额8.4亿美元。其中,焦点科技在美国设立2.14万平方米自建海外仓,打造“中美跨境贸易服务平台”,并成为省级公共海外仓。江苏弘业永润通过并购海外电商平台企业与海外仓相配套,2017年形成1000万美元的跨境电商出口规模。江苏宏坤与亚马逊合作建仓及自建仓业务,目前已服务1000多家国内企业利用海外仓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同时,苏宁易购在香港、洛杉矶、首尔、东京设有海外仓,总面积约1.6万平米,开通日本、美国、中国香港三条国际物流航线,同时在国内多个跨境园区布局保税仓。

  据初步统计,2017年南京列入统计的重点跨境电商企业实现B2B出口超过27亿元,跨境零售9610模式“一般出口”累计76.8万票,货值5151.6万元,“一般进口”累计345.5万元。

  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面临从宏观到微观的落地期,目前,政府正在不断充实政策工具箱,在制度、管理、服务上创新系列政策也在酝酿中,将根据既有路线图和时间表适时推出。

  无锡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超50亿美元

  2016年4月,无锡市获评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目前无锡跨境电商出口主要以B2B为主,B2B、B2C并重,已有2千余家外贸企业应用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等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目前无锡市已有7家跨境电商产业园,这些园区集合运营、仓储、培训、创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单打独斗的企业在这7条“高速路”的帮助下“抱团”发展,截至目前有近四千家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开展业务,去年跨境零售进出口国际邮包超2000万个,全市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超过50亿美元,已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群和集聚效应。

  不过,与已经成为综试区的城市相比,无锡企业发展并不充分。无锡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相关负责人透露,此前因航班资源紧张,无锡到法国、美国等地的包裹在国内滞留了两个月以上,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损失。也有企业表示,出口手续繁琐、人才缺乏等原因都制约了跨境电商企业的做大做强。

  成为综试区之后,这些瓶颈将逐一突破。“其他综试区的创新经验都可以借鉴,也可以创立属于我们的‘无锡经验’。”无锡市商务局人士介绍,电子商务销售商品特点是多品类、多频次、数量少、流通快。按照一般贸易出口方式进行商品预归类,非常复杂,更影响效率;而在综试区,出口企业可以简化归类,原本10位数海关编码减少至4位数,不仅归类大大简化,还可以享受增值税“不征不退”政策,规避“先征后退”的时间差和部分商品“征多退少”的损失。 

  在进口方面,跨电综试区优势同样明显。无锡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将引导跨境电商与我市传统流通相结合创新零售业态,积极探索线下体验与线上购物相结合的运营模式,扩大跨境零售进口,丰富进口商品品类,满足市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

  “成为试点之后,对物色新的客户、扩大贸易规模、促进转型升级等都有重要意义。”无锡市商务局电商处人士表示,一些传统的制造业企业拓展境外市场、结识客户主要靠参加广交会、出国展,以及老客户介绍新等途径,成为试点城市,可以更好利用网络渠道,低成本、多领域结识新客户。此外,跨境电商服务体系、跨境电商产业链建设等也在进一步完善中。 

  未来将如何发展?

  《批复》要求,有关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积极深化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以跨境电商为突破口,大力支持综合试验区大胆探索、创新发展,在物流、仓储、通关等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精简审批,完善通关一体化、信息共享等配套政策,推进包容审慎有效的监管创新,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业态创新。 

  同时,要控制好试点试验的风险。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先行先试任务,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机制。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和服务,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努力在健全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配套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跨境电商的未来将超乎你想象,期待在家门口“海淘”全球更方便!

  (来源:无锡发布、江苏商报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